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中大醫學院院長霍泰輝、羅桂祥基金董事陳羅慕連、羅桂祥基金董事羅開敦、羅德承、高永文、王竹天、羅友禮、沈祖堯、羅桂祥基金董事羅慕貞、羅桂祥基金董事羅慕玲。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積極推動科技及創新產業,優秀硬件配套不可或缺。中文大學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昨日舉行開幕典禮,致力以高端設備推動科研發展,設有多個研討室及實驗室、並斥資1,000萬元引入2部最新型「掃描電子顯微鏡」及「透射電子顯微鏡」,屬亞洲最先進水平。中大校長沈祖堯指,期望該校科研人才充分運用大樓資源,致力發展本港科技,把中大打造成本地乃至亞洲首屈一指的生物醫學研究重鎮。

生物醫學大樓開幕

 中大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屬該校334基本工程項目之一,早前宣告落成,昨日邀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羅桂祥基金主席羅德承、羅桂祥之子維他奶國際集團執行主席羅友禮等主禮。高永文致辭時表示,生物醫學包括藥物、幹細胞等範疇,都是世界研究大方向,希望大樓研究未來可造福人類。

 大樓建築面積達18,264平方米,樓高9層,設有合共4所以不同主題劃分的開放式實驗室,另設有示範實驗室、研討室、思研廳、會議室、休閒區、行政辦公室等。

 大樓中心實驗室經理龔麗仙介紹指,中大為加強在細胞方面的研究,斥資1,000萬元引入2部全港獨有、目前最新型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及「透射電子顯微鏡」,以便日後從事細菌、病毒、幹細胞等項目。「掃描電子顯微鏡」毋須把研究物切成片狀,便可進行高像素掃描操作,例如觀察幹細胞在損傷的骨頭上的修復過程;「透射電子顯微鏡」觀察精細度最高可達0.2納米,方便研究觀察病毒結構,日後作藥物研究用途。

相關新聞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免費報增競爭 今年曾倡加1蚊
市民寧上網 報販讚抵買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莫乃光稱「因事」缺席論壇 (圖)
黃洋達轟胡志偉參選為「搵工」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葉偉明真危急棠哥撐拚到底 (圖)
梁美芬靜坐 爭電梯重開 (圖)
澄清義工未提「教會支持」
葛珮帆新短片:為香港用心拚搏 (圖)
龐愛蘭「愛心片」尖旺上畫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國民教育課程關鍵詞出現次數 (圖)
「學民」玩「佔領政總」 謀鋪路搞罷課 (圖)
財爺晤俄金管高層 推港離岸人幣業務
巡視屯門 (圖)
三大官司禍港公民黨欠港人一個交代 (圖)
雙非始作俑者 社福醫療受壓 (圖)
呃朱婆婆覆核 阻建大橋8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