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3%支持推國教 70%教師校長反罷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評會昨日公布「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意見問卷調查」結果。左起:教評會執委蔡國光、主席鄒秉恩及執委陳家偉。 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展原屬教育專業議題,但立法會選舉逼近,卻被炒作成政治事件,社會難以理性持平討論。為理性反映學界意見,有教育團體向全港中小學發問卷進行調查,多達83%(平均值)校長及教師贊成學校推國民教育,亦有逾八成學校目前已透過課外活動、滲透各科或周會等形式開展國教。雖然國民教育獲絕大部分教師支持,但面對反對者激烈舉措,逾七成受訪者同意設立一年「冷靜期」,讓社會有更大空間再進行探討。至於部分激進反對人士揚言「不撤回即罷課」,調查中近70%老師明確反對罷課,支持者僅7.3%(見圖表)。

 教育評議會為了解前線教師對國民教育科的意見,在上月至本月初期間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問卷,主要訪問校長、副校長、該科教師及其他教師代表,成功收回來自60所中小學合共203份問卷。結果發現,中小學合共有82.8%受訪者同意學校推行國民教育,82.6%指其學校正以多元化形式推行國民教育,包括交流團、升旗禮等活動、滲透於中文、常識或中史科,及於班主任課或早會進行。

逾八成認同具判斷力選教材

 宣稱有8萬會員的教協及其他激進的反對團體,揚言向當局發起罷課,但明顯得不到老師支持。中小學合計僅得7.3%受訪者同意「撤回國教科,否則罷課」,但卻有67%明言反對;至於教協曾發起老師簽署所謂「良心約章」及拒教的做法,也只得13.2%人同意,小學的支持比率更只得7%,反對比率近七成,中小學教師平均拒簽比率亦達六成。

 此外,調查亦反映,82%受訪者同意教師有專業判斷能力,可選用不同教材施教全面國民教育,亦有79.5%教師希望中史科成為初中必修科,66.8%的所屬學校暫未決定何時推行國教科。

 近日國民教育議題持續升溫,有反對組織策動多個行動聲稱「向校方反映意見」,但實際上卻是施壓逼迫認同其立場,行動並已嚴重干擾學校正常運作。

「激友」嚴重干擾學校正常運作

 教評會執委陳家偉昨批評指,學校原本應集中心力處理開學事務,但有學校向他反映,很多舊生致電校長、主任等「查詢」國民教育一事,又有大批格式相同的信件湧至學校電郵地址,令校方疲於奔命回應;甚至有學生穿黑衣上學等干犯校規,氣氛令師生都難以安心上課,他希望各界尊重校方辦學自主的權利。

逾七成支持設一年「冷靜期」

 為令氣氛熾熱的社會討論回歸理性,教評會建議暫緩該科的「開展期」,改為設立一年「冷靜期」,讓各界有效討論,在調查中有關做法獲得老師廣泛認同,支持率達70.6%。教評會又稱,有部分人士質疑政府成立的「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角色,應考慮召開「教育高峰會」取而代之,在不設任何前題情況下,讓教育界各持份者充分討論國民教育的內容和形式。

 教評會主席鄒秉恩表示,現時學校運作已受反對氣氛影響,政府有責任平息民憤,「不如放低小小面子、尊嚴,不宜再企硬。」該會並已將調查結果轉給行政長官梁振英、開展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又希望盡快約見後者表達意見。

相關新聞
83%支持推國教 70%教師校長反罷課 (圖)
鴿狀兩黨被批操控絕食谷票
浸大校長揭穿陳家洛說謊
梁家傑派月餅 無恥歪理狡辯 (圖)
陳恆鑌拒做「明星」 實幹幫選民 (圖)
特首取消赴俄 料拍板港人港地 (圖)
胡錦濤:加強溝通互信保中美關係前進 (圖)
日本執意購釣島 中國必採措施護土 (圖)
新華社斥日「買賣」釣島強盜行徑
加國魁獨勝選 爆槍擊2死傷 (圖)
王立軍被起訴 擇日成都開審 (圖)
銀監會:14港資銀行內地開枝散葉 (圖)
奧巴馬倡合作:華崛起對世界有利 (圖)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本月開工 (圖)
交友apps中介援交 警拘28人 (圖)
男嬰頭骨折命危 仁安涉隱瞞 (圖)
港隊輪椅擊劍名將余翠怡殘奧摘金 (圖)
「梁十招」藥力散 中小發展商齊搶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