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斥日「買賣」釣島強盜行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5日發表評論稱,日本「買賣」釣魚島是強盜行徑。

 評論指出,日本不顧中方一再反對,罔顧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事實,欲將簽署所謂的購島協議,是徹頭徹尾的強盜行徑。

 評論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最早由中國人發現、命名和利用,早在明朝就被納入中國版圖。1895年,日本趁甲午海戰之機,竊取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二戰後,美國單方面宣佈對釣魚島等島嶼擁有所謂「施政權」,並於1971年與日本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時私相授受給日本。

 評論稱,無論從歷史歸屬還是法理依據來看,中國對釣魚島列島都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從邏輯上說,日本所謂買賣釣魚島一事本身就是個偽命題,根本站不住腳;從國際法角度看,日本政府罔顧該島的主權歸屬,公然單方面宣佈購買他國領土,完全是強盜行徑,是非法和無效的。

玩弄「兩面派」 不守信義

 評論指出,更令人不齒的是,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繼續玩弄「兩面派」手法,欺世盜名。前幾天,日本派其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專門赴華向中國領導人轉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親筆信,表示希望冷靜處理釣魚島問題。才過幾天,日本政府就緊鑼密鼓達成所謂買島協議,「變色龍」嘴臉暴露無遺。國之相交,重在守信,信義不守,何談其他。

 評論最後稱,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從中日友好的大局出發,在處理釣魚島問題上採取克制的態度,但中國政府和人民有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與決心。日本若再一意孤行,必須對由此產生的後果承擔一切責任。

相關新聞
83%支持推國教 70%教師校長反罷課 (圖)
鴿狀兩黨被批操控絕食谷票
浸大校長揭穿陳家洛說謊
梁家傑派月餅 無恥歪理狡辯 (圖)
陳恆鑌拒做「明星」 實幹幫選民 (圖)
特首取消赴俄 料拍板港人港地 (圖)
胡錦濤:加強溝通互信保中美關係前進 (圖)
日本執意購釣島 中國必採措施護土 (圖)
新華社斥日「買賣」釣島強盜行徑
加國魁獨勝選 爆槍擊2死傷 (圖)
王立軍被起訴 擇日成都開審 (圖)
銀監會:14港資銀行內地開枝散葉 (圖)
奧巴馬倡合作:華崛起對世界有利 (圖)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本月開工 (圖)
交友apps中介援交 警拘28人 (圖)
男嬰頭骨折命危 仁安涉隱瞞 (圖)
港隊輪椅擊劍名將余翠怡殘奧摘金 (圖)
「梁十招」藥力散 中小發展商齊搶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