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國魁獨勝選 爆槍擊2死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突然有人開槍,保鑣極速將馬華(中)拉下台。 美聯社

 加拿大魁北克省議會前日選舉發生罕見槍擊案。主張獨立的法語魁北克人黨險勝執政黨,女黨魁馬華發表勝利演說時,一名62歲男子貝恩突然於場內開槍,導致兩名支持者一死一重傷。槍手曾用法語高呼「英語正在覺醒」,暗示案件牽涉英語少數族裔擔心魁北克獨立,並反映全球分離主義運動隨時觸發暴力衝突,威脅民眾和國家安全。

 在魁北克省第40屆國民大會選舉中,魁人黨在125席的議會中取得54席,擊敗執政9年、獲50席的自由黨,成為議會最大黨,馬華更成為該省歷來首位女省長,取代連任3屆的自由黨領袖莊社理。由於魁人黨無法取得過半數的63席,需籌組聯合政府。

犯罪率低 零政治暴力

 馬華其後在蒙特利爾音樂廳,向數百名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說到「魁北克將成為獨立主權國家」時,蒙面槍手突然開槍,保鑣及時把馬華拉下台,但一名45歲男子中槍當場死亡。槍手逃跑時在現場縱火,但很快被捕,警方指行兇動機未明,相信是單獨行事。馬華事後返回講台完成講話。由於該省犯罪率一直相對較低,政治暴力事件更不曾發生,案件令舉國震驚。

 自由黨於過去9年持續爆出貪腐醜聞,加上省經濟不景,大學生近月抗議學費飆升,流失不少選票。總理哈珀祝賀魁人黨獲勝,稱相信魁北克人不會再為獨立重新挑起憲法之爭,聯邦政府也將繼續與該省合作,致力於地區經濟發展和就業。

分離主義升溫 哈珀罪魁

 有專家指出,哈珀上任後的政策,令本來已沉寂的魁北克分離主義再次升溫,預料馬華掌政後,將對政府提出一系列要求。她亦已事先張揚,會向聯邦政府爭取更多權力。另有分析指,魁人黨將進一步在移民、就業保險等領域向聯邦政府爭取權力,加強法語的社會地位,但短期內不會再舉行獨立公投,畢竟目前民調顯示,主張獨立的呼聲已非主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蒙特利爾憲報》

相關新聞
83%支持推國教 70%教師校長反罷課 (圖)
鴿狀兩黨被批操控絕食谷票
浸大校長揭穿陳家洛說謊
梁家傑派月餅 無恥歪理狡辯 (圖)
陳恆鑌拒做「明星」 實幹幫選民 (圖)
特首取消赴俄 料拍板港人港地 (圖)
胡錦濤:加強溝通互信保中美關係前進 (圖)
日本執意購釣島 中國必採措施護土 (圖)
新華社斥日「買賣」釣島強盜行徑
加國魁獨勝選 爆槍擊2死傷 (圖)
王立軍被起訴 擇日成都開審 (圖)
銀監會:14港資銀行內地開枝散葉 (圖)
奧巴馬倡合作:華崛起對世界有利 (圖)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本月開工 (圖)
交友apps中介援交 警拘28人 (圖)
男嬰頭骨折命危 仁安涉隱瞞 (圖)
港隊輪椅擊劍名將余翠怡殘奧摘金 (圖)
「梁十招」藥力散 中小發展商齊搶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