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本月開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建光(左)和陸偉雄介紹「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詳情。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為減低灣仔及跑馬地的水浸威脅,渠務署預計耗資約10億元,在跑馬地遊樂場地底,興建1個容量達60,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容量相當於約24個標準泳池。主體工程本月正式展開,分為兩階段施工,料2018年完成。配合上游已完成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下游正在展開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預計可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三管齊下」解決灣仔及跑馬地等市區的水浸問題。

 灣仔及跑馬地處低窪地區,雖有雨管疏導,但雨管已是20年至30年前建成,當有豪雨來臨,未必能應付,存在水浸的風險。為處理該地區的水浸問題,渠務署推行「防洪三招」,包括上月已竣工的港島西雨水隧道工程,中游地區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以及下游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三大工程預計合共40億元至50億元,其中「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涉及達10億元,渠務署昨日與承建商簽定該計劃的主體工程合約,涉及約6.78億元,是港府迄今批出最大規模的「新工程合約」項目。

跑馬日停工盡力免擾民

 工程計劃在跑馬地遊樂場地下興建一個地下蓄洪池、泵房及排水渠道等。地下蓄洪池容量有60,000立方米,相當於約24個標準泳池的容量。另外,抽水泵房排水量達每秒1.5立方米,而雙管式排水管長70米,直徑為2.1米。主體工程本月展開,分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預料於2015年前完成,2018年雨季前將全部完工。

 工程範圍涉及灣仔及跑馬地市區地段,為免給附近市民造成滋擾。渠務署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陸偉雄表示,在馬場跑馬日工程將會暫停施工,同時會降低影響馬場看台觀景的建築機械。而第一階段只會封閉3個球場,其餘將會保留,確保市民仍可使用區內的康樂設施。他又指,工程車在繁忙時段不能駛進黃泥涌道,以減低工程對市民的影響。

淺缸省電  防洪不忘環保

 渠務署助理署長陳建光表示,工程引入多項創新和環保元素,首次結合「可調式溢流堰」及「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會根據水位感應器自動調節水閘的高度,並透過淺缸設計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及降低建築成本和時間,防洪的同時亦能達致環保的需要。有關設計剛於7月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東亞地區(規劃組別)大獎。

相關新聞
83%支持推國教 70%教師校長反罷課 (圖)
鴿狀兩黨被批操控絕食谷票
浸大校長揭穿陳家洛說謊
梁家傑派月餅 無恥歪理狡辯 (圖)
陳恆鑌拒做「明星」 實幹幫選民 (圖)
特首取消赴俄 料拍板港人港地 (圖)
胡錦濤:加強溝通互信保中美關係前進 (圖)
日本執意購釣島 中國必採措施護土 (圖)
新華社斥日「買賣」釣島強盜行徑
加國魁獨勝選 爆槍擊2死傷 (圖)
王立軍被起訴 擇日成都開審 (圖)
銀監會:14港資銀行內地開枝散葉 (圖)
奧巴馬倡合作:華崛起對世界有利 (圖)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本月開工 (圖)
交友apps中介援交 警拘28人 (圖)
男嬰頭骨折命危 仁安涉隱瞞 (圖)
港隊輪椅擊劍名將余翠怡殘奧摘金 (圖)
「梁十招」藥力散 中小發展商齊搶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