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視播出的東海艦隊實彈演習的片段。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之際,中國東海艦隊近日在東海舉行大規模實兵實彈演習,有幾十艘艦艇、多架飛機及潛艇參與。分析稱,演習涉及所有主戰部隊,出動兩艘「現代」級導彈驅逐艦打頭陣,配合的還有最新式的053H2G2導彈護衛艦「莆田」號及大批的「022型」導彈快艇。演習模擬在真實戰場,試驗艦隊的攻防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發射導彈逾40枚。由於演習適逢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升溫,外界認為中國欲藉軍演向日本施壓。

 海軍東海艦隊近日在東海某海域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海上實兵演練,數十艘艦船和多個型號飛機、潛艇以及岸導部隊組成的合同兵力群,演練體系化攻防能力。據台灣媒體稱,東海艦隊是自本月12日起在浙江外海的東海海域舉行為期6天的實彈軍事演習。

假想敵為日本神盾艦

 有內地網站從央視的演習畫面分析稱,演習中打頭的是兩艘「現代」級導彈驅逐艦,配合的還有最新銳的053H2G2導彈護衛艦「莆田」號以及大批的022導彈快艇,整個演習發射了包括「鷹擊」-62導彈在內的幾十枚導彈,目標毫無疑問是演練突破日方海上自衛隊的「金剛」級神盾艦隊。

 據央視報道,此次海上實兵演練涉及東海艦隊所有主戰部隊和全部主戰兵力,各作戰平台按照戰技性能的互補需求被編組為多個作戰單元。各作戰單元所屬各型雷達全時開機,武器系統全時備戰,艦載直升機交替升空。導彈火力攻擊、防空反導、對潛搜索與攻擊等16個海上對抗性訓練課目全面展開。

中國艦長:模擬實戰過招

 報道稱,整場演練不設時間表,不按科目設置流程,完全依托實戰需要模擬真實戰場情況,各級指揮員直接面對戰場亮劍過招。

 海軍莆田艦艦長陸強強稱,這次的實兵演練,是打破建制重新編組的,檢驗的是合同作戰的體系化作戰能力,一開始就有3個對抗性科目同時展開,讓指揮員放手去打。

百項訓練論證十戰法

 據央視報道,此次海上實兵演練,共動用各型作戰平台近百個,實際發射導彈40多枚,完成涵蓋海上合同作戰上百項訓練內容,並在實際兵力使用中檢驗論證了10多項戰術戰法成果,實現了體系化合同作戰由研究探索向實戰化運用的躍升。

 據《解放軍報》此前報道,海軍某支隊9月初在黃海某海域展開一場基於信息系統的海空立體攻防實彈演練;空軍航空兵某師兩架國產轟炸機掛載某新型空地導彈,戰機奔襲至模擬「敵方火力防區」外,先後發射4枚導彈,均準確命中靶心;陸軍方面,南京軍區某炮兵團新型火箭炮多發新型彈種對不同類型目標實施多輪火力打擊,面積目標全部覆蓋,堅固點目標精確拔除。

 此外,第二炮兵某基地也於初秋時節實彈演練。據了解,此次實彈發射,預備指揮所幾乎是在毫無準備之下「臨危受命」,但很快進入戰鬥狀態。

 上月,在美日大規模宣稱針對釣魚島的「反奪島」聯合軍演持續之際,解放軍三大軍區亦接連舉行軍事演習。據《解放軍報》當時報道,解放軍蘭州、廣州、南京三大軍區接連舉行軍演,重點演練多兵種聯合演練、三軍協同登陸作戰,展現戰力。其中,南京軍區部隊近期在鄰近釣魚島的東南沿海進行搶灘海空聯合作戰演練,出動登陸艦、強擊機及炮兵。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