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海休漁期昨天結束,浙江象山石浦港近2,000艘漁輪整裝待發,準備赴東海捕魚。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為期三個半月的東海休漁期昨日中午結束。來自浙江、福建等地的漁民將啟程奔赴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各個漁場,進行冬季捕魚。不過,受到超強颱風「三巴」外圍風力的影響,漁民出海的日期可能要推遲。農業部門表示,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

 據國家海洋預報台昨日上午發佈的海浪橙色警報,受冷空氣和超強颱風「三巴」的影響,東海東部今日將出現6到9米的狂浪到狂濤區,釣魚島附近海域將出現2.5到3.5米的大浪。浙江省海洋漁業局則通知,在港休漁的漁船必須在颱風影響結束後才能出海。

船主:經常遭日方驅趕

 除天氣外,漁民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安全。據統計,每年從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進入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船有1,000多艘。但往年受到日方的干擾、登臨和驅趕,部分漁民的正常作業受到很大影響。隨著釣魚島問題愈發尖銳,能否保障中國漁船安全成為焦點。農業部漁業局稱,將在東海及釣魚島海域等中國管轄海域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堅決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溫州樂清的南塘東山碼頭,浙樂漁01518號漁船船主許強已有15年的遠洋捕撈經驗,他說現在一切都已經準備好,等颱風一過就可以出海作業了。「釣魚島水很深,產量肯定是好的。但每年我們一過去,就有日方用中文和日文向我們喊話,驅趕我們。」

 據悉,中國漁船主要集中在釣魚島的東北面和西北面作業,「魚很多」是推動漁民冒著生命危險去釣魚島捕魚的動力。許強直言,「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我們肯定還是要去的。」

漁業局:收到報警就去救

 象山海洋漁業局總工程師姜賢敏稱,象山每年約有2,000多條漁船赴東海捕魚,其中有20幾條圍網漁船在釣魚島附近30海里地區作業。他表示,最近隨著東海地區局勢的不穩定,漁業局為每艘漁船安裝了衛星定位系統、漁船防撞系統和報警系統,漁業安全生產指揮中心24小時值班。「一旦有漁船發出報警信號,我們的海上飛機和海事漁船將第一時間奔赴現場進行保衛救援工作。」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