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萬葡人反緊縮,有人高舉總統肖像以示不滿。路透社

 葡萄牙全國前日有超過10萬人示威,抗議政府為換取歐盟780億歐元(約7,938億港元)經濟援助,推行緊縮措施,鄰國西班牙同樣有6.5萬人上街。在歐債危機影響下,葡國經濟料將衰退3%,不少當地投資者開始「進軍」昔日葡國殖民地,其中非洲安哥拉的葡籍公民從2003年的2.1萬人,增加至去年約10萬人,有投資者更直呼安哥拉為新「黃金國」(El Dorado)。

安哥拉外資企業中,葡資佔38%排在首位,中資則佔18.8%排第二。當地一名葡商認為,這優勢最終會被中國企業超越,因為「中國人能屈能伸,甚至可擔當葡人和本地人也不願幹的粗活」。不過,安哥拉建築業仍是葡人主要業務。

安國經濟強勁 葡商酸溜溜

 資源豐富的安哥拉從2002年至2008年間,經濟增長維持年均15%,估計今年也能保持8%至10%,成為非洲撒哈拉以南第三大經濟體。不少葡人聽從一名政府官員呼籲:「如果失業了,應到海外找個舒適地方。」國民於是紛紛湧到前葡國殖民地,除安哥拉外,還包括巴西、莫桑比克等。

 在安哥拉生活的葡人覺得,當地人對500年殖民統治的敵對情緒已消散,而且安哥拉人現已富起來。葡商索薩說:「(安哥拉人)在葡國及全世界不斷買東西,葡人雖然不喜歡,但人家有錢我們沒有。」

安國政權富貴 資金來源惹猜測

 安哥拉的精英資本近年趁低吸納不少葡國資產,包括能源公司及銀行。據稱,安哥拉資金在葡國股市佔有率為4%、達12.5億英鎊(約157億港元)。該國總統多斯桑多斯的長女,以及國有石油公司Sonangol,據稱也在葡國私人銀行有大筆存款。《福布斯》估計總統長女的財產達1億英鎊(約12.6億港元),是非洲最有錢女性之一。

 安哥拉前總理莫科質疑,歐盟從不懷疑安哥拉政權的資金來源,但若葡國發生同樣情況,相信他們的國會議員不會茍同。 ■《觀察家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