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團體昨發起保釣遊行,逾千人從維園出發,遊行到中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淑貞)保釣行動委員會昨日在本港發起保釣遊行,逾千人從維園出發,遊行到中環的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遊行和平和有秩序地進行,示威者沿途高呼「打倒日本軍國主義,日本人滾出釣魚台」,隊伍途經銅鑼灣的日資百貨公司時高叫抵制日貨,並對日本買島行為感到十分氣憤。遊行期間,一名男子焚燒日本及美國國旗,遭到警方制止。隊伍到達中環日本駐港領事館樓下,焚燒日本國旗,然後和平散去。

保釣行動委員會先在銅鑼灣維園舉行集會,集會人士先為紀念「九一八事件」默哀,其後唱國歌,再焚燒日本「軍國旗」。下午3時20分,遊行隊伍由維園出發,帶頭者包括曾到釣魚島的保釣號船員,警方封鎖部分行車線,沿途秩序良好,委員會指有5,000人參加,警方則指約有850人,參與遊行人士要求「光復釣魚島」,高舉「抵制日貨」的橫額。

男子燒日美國旗遭警制止

 隊伍途經銅鑼灣一間日本百貨公司,並無激烈行動,他們高叫抵制日貨,以及經濟制裁日本的口號,現場有多名警員戒備。遊行期間,一名男子焚燒美國及日本國旗,多名警員立刻制止,將火撲熄,並帶走該名男子。隊伍途經灣仔、金鐘及中環,前往位於交易廣場的日本駐港總領事館。

 保釣行動委員會召集人曾健成表示,今日上午11時到日本駐港領事館遞交請願信,並於今日下午乘「啟豐二號」到釣魚島宣示主權,並派2名代表上京反映,要求控告那霸保安廳撞毀船隻及非法扣留,要求日本道歉及賠償。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劉夢熊昨日在集會上稱,日本不應強行侵佔中國領土,並譴責內地部分示威者「打砸搶燒」的行為,稱那非愛國,而是害國。

 昨日亦有一些內地人士參與遊行,70歲的郭婆婆從珠海來港數天,對日本侵佔釣魚島深感憤慨,與丈夫一同參與遊行。33歲來自山東的李先生認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但認為內地的激進反日行為不理性。60歲的霍先生與太太從湖南來港,他不贊成內地民眾以激烈手法反日,認為內地可仿傚香港的文明遊行。來自澳門的李先生亦前來參加是次遊行,他對日本買島行為感到十分氣憤,以「中國人能否將東京賣給中國政府」來表示日本政府的強詞奪理。

親子遊行進行國民教育

 9歲的陳同學有留意保釣新聞,他主動向父母提出參與保釣遊行,並自己畫了一幅畫,抗議日本侵佔中國領土。李先生帶同13歲及5歲的兒子遊行;黃太亦帶同10歲的兒子參與遊行,他們冀子女認識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並進行國民教育。黎先生甚至帶同1歲的女兒出來遊行,他表示為了釣魚島事件,幾天都睡不著,又稱「為了國家,無論如何都要站出來。」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