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廈門遊行人群秩序井然,民眾表示絕不觸及暴力。香港文匯報 廈門傳真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反日浪潮持續,包括北京、深圳、廣州等50多個城市昨日分別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遊行,抗議日本「國有化」中國釣魚島,其中深圳遊行規模達到數萬人,但遊行期間也發生過激行為,有示威者衝擊日資百貨公司,也有人欲衝擊市委大院。現場公安及武警立即發射胡椒噴霧、催淚彈和水炮驅散人群。深圳市委、市政府並用短信方式提醒遊行者需理性表達愛國,切勿參與打砸等違法犯罪行為。

■本報記者 郭若溪、潘恆、吳文倩、肖剛、葉臻瑜,見習記者李薇、虎靜、王微妹連線報道

早上8時許,深圳華強北賽格廣場及曼哈數碼附近便已有民眾開始聚集,對售賣日本電器產品的商舖招牌實施小範圍的打砸行為。防暴警察隨即對該片區域進行全封鎖,凡是手持國旗者一出地鐵便被帶走。

深圳:搶砸商場 衝擊市委

 上午10點40分左右,遊行隊伍來到深南大道與上步路交界處時,上百名防暴警察封鎖道路,阻止遊行隊伍繼續前往市委方向。受阻群眾紛紛表示不滿,向防暴警察投擲水瓶、鞭炮,拔起路邊綠化帶花盆投向警方。為控制市民情緒,警方出動2架直升飛機在低空盤旋警告,投擲多個催淚彈,並用高壓水槍、胡椒粉驅趕人群。至下午1時許,不少遊行者情緒開始失控,並要求釋放早上被帶走的示威者,有人將深圳市委大院鐵柵欄推倒,往裡面扔石頭砸車,水池也被鐵鍬砸毀。防暴警察再次朝人群投擲多個催淚彈和水炮,現場一片煙霧。部分人接著轉到市委大院對面的日資百貨西武外,包圍武警並破壞百貨公司的宣傳廣告。遊行沿線的地鐵一號線和二號線共8站被迫停運。

北京:日使館外 萬人抗議

 在北京,昨日估計亦有近萬人到日本駐華大使館外抗議,並有人不時向大使館投擲生果、水樽、雞蛋等物品。示威者高舉國旗及標語,要求日本滾出釣魚島,又唱國歌。日本大使館昨日收起國旗。有人砸爛自己的日本手錶,有人派傳單,呼籲抵制多個日本牌子的電器、汽車及食品。

杭州:店主贈水 免費慰勞 

 浙江杭州市昨日有數千人參與反日遊行,遊行人員前期通過QQ群和印發的宣傳單相互邀約,遊行人員理性平和表達愛國熱情。沿路商舖店主主動拿出數箱礦泉水,免費慰勞遊行人員,更在隊伍前進後自覺收拾遺落路邊的垃圾。隊伍中不時有人提醒大家理性文明抗議,不要踐踏五星紅旗。

南昌:高唱國歌 秩序井然

 江西省南昌市中心昨日爆發數萬人反日大遊行。在行進的過程中,人們手舉「保釣」橫幅,高喊「保釣」口號,高唱國歌,秩序井然,中途不時有其他群體隊伍加入其中。

蘭州:網絡自發 老幼參與

 甘肅蘭州市數百名通過網絡自發組織的群眾高舉國旗及反日標語、喊口號、唱國歌,沿蘭州市最繁華的路段進行了近3個小時的遊行。遊行隊伍成員多數以青年人為主,也不乏白髮蒼蒼的老者和稚氣未脫的孩童。 

廈門:理性遊行 放行日車

 昨日上午,逾萬民眾走上廈門街頭示威遊行,呼籲「中國雄起,理性抗日,不砸日貨」,整個遊行活動持續六個多小時,參與遊行的民眾紛紛向記者表示自己雖反日保釣,但絕不觸及暴力,僅僅抒發國土遭侵佔的不滿情緒。偶遇日系車經過時,遊行者僅用手上的中國國旗蓋住日本車標,並將車輛平安放行。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