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強調,在民族大義面前,為維護我們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兩岸同胞都應超越分歧,齊心合力,一致對外。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2012首屆滇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研討會」昨日在昆明開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副主席林豐正等出席致賀。王毅強調,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都應超越分歧,齊心合力,一致對外。

 王毅在致辭中表示,60多年前,中國遠征軍將士在滇西與日寇展開殊死較量,氣壯山河,可歌可泣,至今被兩岸同胞銘記和緬懷,成為一段不可磨滅的共同歷史記憶。

齊心合力 維護民族利益

 王毅強調,兩岸永遠是血脈相連、命運相連的一家人,不管彼此之間存在什麼樣的矛盾,在民族大義面前,為維護我們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兩岸同胞都應超越分歧,齊心合力,一致對外。

 同時,面對國際大格局的深刻調整,兩岸中華兒女應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共同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共同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要通過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子孫後代開創一個統一富強、和平安定的美好未來。

交流需求 促研討會誕生

 王毅表示,首屆滇台研討會的舉辦是「水到渠成,正逢其時」。說它水到渠成,是因為雲南與台灣之間有著深厚歷史淵源,這裡資源豐富,人文獨特,一直吸引著眾多台灣同胞前來投資置業、旅遊參訪。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改善,雲南抓住機遇,大力推動滇台交往,在貿易、投資、農業、加工製造、旅遊等領域都取得了積極成果。在這樣的形勢下,滇台兩地尤其是經貿界人士對於創建一個機制化交流平台的需求不斷累積,呼聲日益高漲,最終促成了研討會的誕生。說它正逢其時,是因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在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投資保護與促進協議的簽署以及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後續協商的推進,為兩岸經貿合作開拓了廣闊空間和營造了更有利環境。

 此外,兩岸四地共有400餘人出席本次研討會,雲南與台灣在會期簽訂16項合作協議,協議金額23億餘美元。

相關新聞
應對釣島變局 海軍演兵現代艦列陣 (圖)
千艘漁船赴釣島 風後啟航 (圖)
逾千港人保釣 遊行和平文明 (圖)
內地反日潮持續 多地現混亂 (圖)
人民網:泄憤式「愛國」讓賊人偷笑
難敵QE3熱錢 港樓二手成交價量飆升 (圖)
葡10萬人示威反緊縮 (圖)
「佔領華爾街」一周年 今圍紐交所 (圖)
抗日硝煙早散 中華恥辱難忘 (圖)
習近平將赴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
美資家得寶在華7門店突關門 (圖)
王毅:民族大義前應一致對外 (圖)
業界籲推動兩岸漁業合作 (圖)
撞機實驗:頭等艙最易死
意雜誌揚言刊200威廉夫婦裸照 (圖)
巴黎聖母院鑄新大鐘慶850周年 (圖)
特首視察上水謀遏制水客活動 (圖)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