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前往日本駐港領事館請願。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彩荷)為紀念「九一八事變」81周年,民建聯、工聯會及新界社團聯會等多個團體及政黨,昨日先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請願,強烈抗議日本冥頑不靈,未有汲取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的教訓,繼續企圖透過所謂「購買釣魚島」的挑釁行為,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並即場焚燒日本軍旗,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歷史,對當年侵華暴行作出深刻反省及承認錯誤,向中國人民作出正式道歉。

民建聯遞交逾萬八簽名

 民建聯昨日上午前往日本駐港領事館請願,抗議日本未能深刻反省侵華戰爭的歷史教訓,侵犯中國領土釣魚島。其間,數十名請願人士高呼打倒日本軍國主義的口號,即場撕毀並焚燒象徵日本軍國主義的旗幟,強烈譴責日本政府的挑釁行為,並重申日本政府近日所謂購買釣魚島的行動完全屬非法,不具國際法效力。

 針對日本政府與釣魚島所謂「土地權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計劃將釣魚島等3個島嶼收歸「國有」後,民建聯已經先後發動多次請願行動,向日本政府表達不滿和抗議,並自上周六起,民建聯在全港發動簽名行動,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消侵犯釣魚島的一切行動,並向全體中國人民道歉,並將在地區徵集到逾18,000個簽名,以及民建聯致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請願信,親手遞交領事館代表。

 此外,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及理事長陳勇昨日亦率領50多名代表,到日本駐港領事館舉行「毋忘九一八、捍衛釣魚島」的行動,對日本政府耍花招企圖侵佔中國領土的行為表示強烈的憤慨和抗議,期望日本政府牢記歷史教訓,在釣魚島問題上懸崖勒馬,避免一錯再錯,破壞中、日兩國友好的關係。

 同日下午,逾百名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成員,由遮打花園出發遊行前往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遊行隊伍沿途亦高舉「保衛釣魚島」、「勿忘九一八」等標語,並高呼「釣魚島是我們的」等口號。委員會在聲明中強調,日本必須認清歷史及事實、必須認清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維護領土主權上寸步不讓,並立即要求日本政府放棄所有妄圖侵佔中國領土的方案。

特首盼保釣者注意安全

 另外,香港的保釣行動委員會昨日派成員羅堪就和律師鄺家賢前往北京,計劃入稟最高人民法院,控告日方在中國領土釣魚島非法拘禁登島的保釣成員,又撞毀他們的船隻,要求日方賠償和道歉。代表律師指,因沒有這方面的先例,未能確定法院會否受理。而一批保釣成員則遊行到海事處,要求處方批准「啟豐二號」出航;而不論批准與否,「啟豐二號」將按計劃明日出發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港府與所有保釣人士就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這個立場是一致和堅定的,而港府就所有船隻問題和海上活動都會依法辦事,並希望保釣人士注意安全。

相關新聞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律師:涉勒索可報案
賣家不滿:淘寶網:設綠色通道處理投訴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圖)
日籍夫婦尖東遇襲 (圖)
「蓮香」月餅商標 掀港穗爭奪戰 (圖)
名城火鍋「悍馬」遭縱火 (圖)
中年漢挨撞彈飛 捲車底慘死 (圖)
鐵馬炒車 騎士甩盔磨爛頭
「行街紙」印度漢販毒被捕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委會主席扼要津 建制派有意重奪 (圖)
僑總堅撐祖國保釣衛主權 (圖)
堅實關係:蘇錦樑:甬港論壇體現合作 (圖)
專資會助大專生擴視野 (圖)
市民對政府信心微跌
架構重組 公僕盼有清晰方向 (圖)
球賽喻政局 剛開波 需時間表現
強身健體:注重健康 2年消脂20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