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香」月餅商標 掀港穗爭奪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蓮香樓第三代後人顏尊輝昨出庭作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香港蓮香樓入稟高院控廣州蓮香樓月餅侵權,雙方就「蓮香」商標展開爭奪戰,廣州蓮香樓於1980年代開始在香港銷售印有「蓮香」商標的月餅,並於1996年註冊,香港蓮香10年後才揭發,認為「蓮香」商標在香港的商譽屬於他們,現要求廣州蓮香樓撤銷在港的商標註冊。

 原訴人為經營香港蓮香樓的合夥商號蓮香茶樓及餅家,答辯人為「蓮香」註冊商標的擁有人廣州飲食服務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該商標屬於「麵粉和穀類製品、麵包、糕點和甜食」的類別。

美加曾打官司終和解

 原訴人指香港蓮香樓在香港使用「蓮香」的商標已逾80年,在香港生產及銷售的月餅也是以「蓮香」商標,在香港提到「蓮香」的名字便會聯想起香港蓮香樓,故原訴人早以「蓮香」的商標建立商譽,認為答辯人在港註冊商標是不誠實。但答辯人稱,他們1984年開始在香港銷售廣州蓮香的月餅,誠實及共同使用「蓮香」的商標。

 香港蓮香樓第三代後人顏尊輝昨出庭作供,答辯人的大律師盤問他時,指香港蓮香早於1990年代初在美加註冊「蓮香」商標,並在當地與廣州蓮香打官司,最終和解,既然註冊商標的成效極佳,為何香港蓮香不在港註冊。大律師又指1984年至2004年,香港蓮香的月餅盒裝潢,與廣州蓮香極為相似,甚至以廣州蓮香獨有的美譽「蓮蓉第一家」作招徠,難道不擔心引起混亂。

顏家:達默契不踩對方地頭

 顏尊輝解釋,他從父親顏同珍口中得知,香港蓮香與廣州蓮香早有默契,不會在對方的「地頭」銷售自己生產的月餅,廣州蓮香在香港只會以「珠江月餅」名義銷售,其父亦一直不熱心處理商標註冊事宜,並以為在香港註冊了一間有限公司,已足夠阻止其他人在香港以「蓮香」的商標銷售月餅,因此其父沒有刻意調查廣州蓮香有否「踩過界」,而且父親是最高決策人,他只是負責執行父親的指示,沒有話事權。

 顏供稱當其父於2006年3月去世後,他便於同年7月在港申請將「蓮香」註冊,但3個月後商標註冊處回覆指答辯人早已是商標擁有人。聆訊今續。

相關新聞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律師:涉勒索可報案
賣家不滿:淘寶網:設綠色通道處理投訴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圖)
日籍夫婦尖東遇襲 (圖)
「蓮香」月餅商標 掀港穗爭奪戰 (圖)
名城火鍋「悍馬」遭縱火 (圖)
中年漢挨撞彈飛 捲車底慘死 (圖)
鐵馬炒車 騎士甩盔磨爛頭
「行街紙」印度漢販毒被捕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委會主席扼要津 建制派有意重奪 (圖)
僑總堅撐祖國保釣衛主權 (圖)
堅實關係:蘇錦樑:甬港論壇體現合作 (圖)
專資會助大專生擴視野 (圖)
市民對政府信心微跌
架構重組 公僕盼有清晰方向 (圖)
球賽喻政局 剛開波 需時間表現
強身健體:注重健康 2年消脂20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