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架構重組 公僕盼有清晰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國威強調,政府對公務員「聽定撐」十分重要。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向公務員許下「聽、定、撐」承諾,與公務員團隊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認為,公務員團隊理解香港是多元化社會,政策即使依足諮詢程序,也可能會因應民情,與時並進地作出改變。他又指,公務員在架構重組問題上希望有清晰方向,一旦落實重組,則需要有人手配合。局方會針對消防、入境處等部門反映工作壓力大的問題,聯同處方審慎處理人手安排。

 鄧國威昨日與傳媒茶敘時,總結過去兩個多月工作。他稱上任後會見了不少公務員工會、評議會及探訪部門,了解前線同事訴求。他形容公務員理解新政府有心聽及有心解決問題,加上問責制推行10年,問責官員及公務員磨合較理想,故目前團隊士氣不錯。局方未來半年重點工作,包括三年一次公務員薪酬調查,預計今年底有結果;六年一次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則仍在挑選負責的顧問公司,預計明年春季開展工作。

倡破格晉升 延退休待議

 面對公務員退休潮問題,鄧國威說,要確保部門交接順利,政府招聘人手時要有全盤計劃,亦可考慮讓有潛質的公務員破格晉升,不一定要論資排輩;但認為延長退休年齡爭議性大。對於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未獲通過,他指相信公務員希望有清晰方向。倘若落實重組,則需有人手配合。不過即使方案目前未能通過,對公務員執行工作也沒有影響。而他個人認為,重組架構本身有好處,但如今只能接受現實,思考下一步如何處理。

 鄧國威坦言,香港是多元化社會,一些政策即使依足諮詢程序辦事,如果社會民情突然改變,政府也只能接受司法覆核及政治影響,並與時並進地作出改變。他又承認市民對新政府期望大,過往在地區諮詢及問責班子落區時出現火爆性示威場面等,均增加了公務員壓力,故此當局對團隊支持很重要,「有時不一定講金」,例如梁振英早前在10號風球後嘉許公務員,也給予了公務員很大鼓舞。

公僕認識國家理所當然

 他又強調,維持公務員政治中立是香港核心價值,任何人擔任特首,公務員也會支持及專業地執行工作。《公務員守則》已對公務員參加政治活動設有規範,至於個別工會組織提出的意見,不代表17萬公務員立場。另對於梁振英在競選政綱提出,希望加強公務員到內地學習,他認為,公務員認識國家是理所當然,不存在「洗腦」問題。

相關新聞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律師:涉勒索可報案
賣家不滿:淘寶網:設綠色通道處理投訴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圖)
日籍夫婦尖東遇襲 (圖)
「蓮香」月餅商標 掀港穗爭奪戰 (圖)
名城火鍋「悍馬」遭縱火 (圖)
中年漢挨撞彈飛 捲車底慘死 (圖)
鐵馬炒車 騎士甩盔磨爛頭
「行街紙」印度漢販毒被捕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委會主席扼要津 建制派有意重奪 (圖)
僑總堅撐祖國保釣衛主權 (圖)
堅實關係:蘇錦樑:甬港論壇體現合作 (圖)
專資會助大專生擴視野 (圖)
市民對政府信心微跌
架構重組 公僕盼有清晰方向 (圖)
球賽喻政局 剛開波 需時間表現
強身健體:注重健康 2年消脂20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