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0未來之星 京習國情收穫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認識國家發展機遇與挑戰 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由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2012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於8月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的結業典禮。8天的行程中,來自本港的120名大學生參加了不同的國情講座,內容涵蓋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內地經濟發展成就和挑戰、中國軍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等,更參訪了解放軍軍營、人民大會堂、外交部等。同學們不僅增進了對國家發展機遇與挑戰的認識,也增強了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學員們均表示,內容豐富的課程和參訪活動,令他們獲益良多。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蔣樹聲,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嘉應商會副主席盧平,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張毅,國務院港澳辦副巡視員張健,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宋波,外交部港澳司參贊王魯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華夏之聲、香港之聲新聞部主任邵莉莉,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社長助理周榮霞,香港文匯報國際公關顧問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丁虹潔等出席典禮。

蔣樹聲勉為民族作貢獻

 蔣樹聲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同學們通過是次的學習活動,進一步了解國情,並增強自己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他指,中國的前途和希望寄託在青年人身上,儘管中國目前還有一些困難和問題,如社會矛盾、貧富差距等,但相信20年後,在座的同學將是非常重要的力量,為中華民族的崛起而作出貢獻。

 歐陽曉晴指出,著名學者、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雖身處異國,書寫的卻是心繫祖國之文章。

 歐陽曉晴強調,心繫中國前途、關懷中國命運,是香港文化精英、政治精英及經濟精英的優良傳統;他勉勵同學們,完成中國崛起、文明復興這部史詩下半卷的任務,將落在青年一代身上,希望同學們在學習中不斷進步。

張毅望秉承自強不息校訓

 張毅在致辭時指出,今年正值清華大學步入新的百年和香港回歸15周年,港生來到清華大學學習國情有著特殊意義。張毅並表示,在座的同學們是各個領域的未來之星,希望各人能秉承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為祖國的未來和中華民族騰飛成就創一番事業。

 香港理工大學廖文華代表學生發言指,能在清華大學校園上國情教育培訓班,並得到世界頂尖教授的指導,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廖文華指首都國際機場的規模和氣勢、南鑼鼓巷的繁盛夜色,都讓他們大開眼界,深深感歎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而通過講座,同學亦了解到中國儘管有很多必須改善的地方,但相信隨著中央政府逐漸走向民主,這些問題都會在不久的將來得到解決。回港後,大家會學以致用,共同努力貢獻國家,服務社會。

 典禮上,蔣樹聲和主禮嘉賓為未來之星的學員頒發結業證書,香港文匯報、未來之星同學會的代表亦向出席結業典禮的各位嘉賓致送了紀念品。「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宗旨是推動香港與內地青年的聯誼和交流,為使香港大學生深入了解國情,為香港和祖國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自2006年開辦以來,未來之星國情班已連續4年與清華大學合作,並獲國家教育部、外交部、中聯辦、港澳辦、港澳駐軍辦等機構的支持。

相關新聞
幼園雜費狂加《概覽》爆最多增六倍 (圖)
部分雜費變動較高幼園 (圖)
中大app推廣「港式手語」 (圖)
邵逸夫獎:數界最細「發明家」 10歲已閱物理月刊 (圖)
科大夥美意校辦4年制BBA (圖)
港大生反高層「公投」結果成疑
言必有「中」:學會擴展「文脈」 小說更動人
國民素質:國人不遮醜 外遊出洋相 (圖)
概念圖:中國公民外遊 (圖)
社評雙語道:改善設施 活化小販經濟 (圖)
細味哲學A-Z:B for Bioethics (圖)
吹水同學會:Halloween一味靠嚇 (圖)
傅瑩演講錄:茗香傳友誼(三) (圖)
中文視野:意在言外
美術創意室:籠上香 (圖)
120未來之星 京習國情收穫豐 (圖)
抗日紀念館 懷英烈 (圖)
觀摩特警學院 驚嘆名不虛傳 (圖)
外交官面對面 互動時政外交 (圖)
國情教育培訓 清華大學開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