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官面對面 互動時政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未來之星學員在外交部留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繼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之後,120名「未來之星」學員們又走進「神秘」的中國外交部,與外交官們面對面交流,親身了解外交部職能及新聞發布會的運作情況。其間各人又扮演記者角色,向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洪磊,以及外交部港澳台司馬占武參贊兩位資深外交官提問一系列時政外交問題。

洪磊馬占武 介紹外交部

洪磊和馬占武分別為學員們介紹了中國外交部的運作,以及中國在建立外交的進程和成果。其中,馬占武向學員們詳細分析了中國在對外的外交策略,他指中國在近十幾年中的經濟和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這不但讓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日漸提升,更帶來國家的社會進步,令各行各業都受益匪淺。同時,馬占武特別強調,國家的發展建基於社會的和平和穩定,故中國需要與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加強溝通和協調,推動更大的合作。

馬占武還特別向學員提到涉港外交情況,指外交部不僅在港設立了香港特派員公署,更有望在港成立海洋司法協會駐亞太辦事處;外交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洪磊則向學員們詳細講解了中國外交部的運作,他指透過頻密的新聞發報會和先進的傳譯設備,使國家能夠深入世界,向外界表明對重大事件的立場。這不但能讓中國以及外國的人民更深入了解中國,更能顯示中國擁有對外開放的思想,「中國並不是一個封閉的,而是一個主動關注國際事務和和平的國家。」

在提問環節,學員積極就不同外交問題踴躍舉手提問,獲兩位外交官耐心詳細回答。

多名港生在會面後都表示,過往感覺外交部是神秘而莊嚴的部門,此次參訪不僅能了解其職能和工作情況,有機會親身與外交官面對面接觸交流,更是獲益良多。

相關新聞
幼園雜費狂加《概覽》爆最多增六倍 (圖)
部分雜費變動較高幼園 (圖)
中大app推廣「港式手語」 (圖)
邵逸夫獎:數界最細「發明家」 10歲已閱物理月刊 (圖)
科大夥美意校辦4年制BBA (圖)
港大生反高層「公投」結果成疑
言必有「中」:學會擴展「文脈」 小說更動人
國民素質:國人不遮醜 外遊出洋相 (圖)
概念圖:中國公民外遊 (圖)
社評雙語道:改善設施 活化小販經濟 (圖)
細味哲學A-Z:B for Bioethics (圖)
吹水同學會:Halloween一味靠嚇 (圖)
傅瑩演講錄:茗香傳友誼(三) (圖)
中文視野:意在言外
美術創意室:籠上香 (圖)
120未來之星 京習國情收穫豐 (圖)
抗日紀念館 懷英烈 (圖)
觀摩特警學院 驚嘆名不虛傳 (圖)
外交官面對面 互動時政外交 (圖)
國情教育培訓 清華大學開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