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7日,學聯示威保衛釣魚台,警員以警棍毆打示威者。

 1970年,美國將釣魚島私下擅自交給日本,結果引起上世紀70年代包括美國、台灣和香港在內的世界各地華人和香港同胞保衛釣魚島運動的浪潮。1971年2月,香港教師、學生組成「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並舉行第一場保釣示威遊行,掀起了香港上世紀70年代保釣運動的序幕。當時的保釣運動,主要以青年學生為骨幹,先後在1971年4月10日、5月4日、7月7日、8月13日、9月18日及1972年5月13日,策動6次具規模的示威,在愛國熱情高漲底下,社會上的保釣運動此起彼落。

 1971年4月10日,「香港保衛釣魚台臨時行動委員會」發動釣運頭炮抗爭,動員到德忌笠街日本文化館示威,大量警察在街頭排成人牆,阻止學生前進,衝突中有多達21人被捕,其後激起學生反抗情緒,學運頓然蓬勃起來。同年5月4日,保釣者在中環皇后碼頭側空地舉行示威,再有12名青年被捕,其餘示威學生轉到美國領事館前示威聲援,並舉行抵制日貨大會。

千警驅趕 21人被捕

 7月7日,學聯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大規模的「保衛釣魚台七七大示威」,事前遭市政局拒絕借場,但學生堅持上街抗爭。當日中午,千多名學生陸續抵達公園,高舉紅布標語並高唱「釣魚台戰歌」;另邊廂,近千名警察在威利警司率領下,向示威學生展開包圍,激發群眾鼓噪,其間有學生高舉起孫中山遺像及保釣橫幅。示威正式開始,威利警司突然下令行動,大批警察即時衝向示威群眾以警棍毆打示,再有21人被捕。

 其後,警方濫用暴力受到輿論批評,遂破例批准保約組織及學生,先後在8月13日及9月18日,再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兩次的保釣示威,均有逾千人參與。

 直至9月18日後,釣運開始進入低潮期,社會上只得零星抗議活動。在1972年,因應美國準備將沖繩連同釣魚島列嶼在同年5月15日交還日本,5月13日的示威再度掀起保釣高潮。學聯及保釣聯合陣線等團體,申請由愛丁堡廣場結隊遊行至日本及美國領事館遞交抗議書,但不獲警務處處長批准,學聯再致函港督提出遊行訴求不果。結果示威如期舉行,當日警方繼續以違反非法集會法例為禁止,自此愛國運動開始告一段落。

 上世紀70年代學聯保釣運動繼承和發揚了「五四運動」的愛國主義精神,被譽為「海外五四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彪炳史冊。

相關新聞
當年學聯保釣 今日學聯反中 (圖)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圖)
九一一集會呼「抗殖」 (圖)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圖)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圖)
老保釣失望 冀與青年溝通
劉夢熊:抹殺前輩努力
宋立功:有別當年宗旨
何漢文難忘九六登島 (圖)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圖)
深截查水客一周229宗
入境處持手令 上水破私宅拉水客 (圖)
運龍蝦3內地客囚2月 (圖)
新冠狀病毒列法定傳染病 (圖)
中央駐港機構中企 歌唱祖國賀國慶 (圖)
上水姦12歲女童 四眼色魔速落網 (圖)
濫收費偷行李 的哥機場被捕 (圖)
野豬晨泳「被救」終溺斃 (圖)
長洲東堤小築 情侶燒炭赴黃泉 (圖)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