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12歲運動小女將黃焯思,去年5月暈倒送到屯門醫院檢查後出院,詎料夢中猝死,死因研訊昨繼續。心臟科專家蕭頌華供稱,他診斷黃女患有「QT間期延長綜合症」使心律不正或因而致死。屯門醫院事前沒有診斷黃女有否患有此症而沒有用藥,其診治比一般標準低,未曾記錄黃女的運動情況就懷疑有「運動員心臟」,他關注該醫生的臨場判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副教授、瑪麗醫院心臟科醫生蕭頌華昨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解釋「QT間期延長綜合症」指心房跳一下後,要重置後才再跳。「長QT段」意指心房重置時間過長,使心律突發性失常,心室沒組織地亂跳,降低泵血的效率,令沒足夠血液輸到器官,造成急性腦部缺氧,引致死亡。

屯院診斷被指比標準低

 焯思於死前1個月內,屯門醫院的臨床檢查已發現她的「QT段」過長,蕭計算數據後確診黃患有該綜合症。該症患者在首次暈眩後1年內的死亡率達兩成,用藥是治療的第一步。可是屯門醫院當時沒計算焯思是否患上該症,沒有用藥,這部分的診斷比一般標準低。

 蕭指當醫生未能作出正確診斷,就會錯失了一個治療的機會。他判斷該症可能是焯思的死因,屬自然死亡。他指只有臨床檢查才可確診該症,事後解剖是不能找出這致死原因。蕭續稱,運動員心臟病是不好現象,一般指運動員有過度訓練、心肌肥厚的不正常心臟,會引致心衰竭和心律不正。焯思的心跳率曾跌至每分鐘38次,兒科心臟組醫生鄭恩華(譯音)懷疑她有「運動員心臟」,故心跳較慢。若醫生懷疑病人有「運動員心臟」,應詳細記錄其體能訓練、密度和長度等資料,但院方沒有記錄。■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當年學聯保釣 今日學聯反中 (圖)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圖)
九一一集會呼「抗殖」 (圖)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圖)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圖)
老保釣失望 冀與青年溝通
劉夢熊:抹殺前輩努力
宋立功:有別當年宗旨
何漢文難忘九六登島 (圖)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圖)
深截查水客一周229宗
入境處持手令 上水破私宅拉水客 (圖)
運龍蝦3內地客囚2月 (圖)
新冠狀病毒列法定傳染病 (圖)
中央駐港機構中企 歌唱祖國賀國慶 (圖)
上水姦12歲女童 四眼色魔速落網 (圖)
濫收費偷行李 的哥機場被捕 (圖)
野豬晨泳「被救」終溺斃 (圖)
長洲東堤小築 情侶燒炭赴黃泉 (圖)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