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日約見深圳海關後,介紹遏制水貨客的會談結果。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深兩地聯手打擊水貨客,解決對新界北區居民帶來的影響,民建聯昨日與深圳海關開會討論水貨客問題,會後引述當局表示會嚴格執法,即使港人攜帶含稅量低的貨品過關,1年內如果3次被查獲,首兩次是有行政措施或充公貨物,第三次則可被內地海關刑事起訴,一旦罪成最低刑期是監禁6個月。此外,兩地海關亦會有黑名單制度,限制經常犯事的水貨客再次來港。

 出席會面的包括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以及北區區議員蘇西智、劉國勳。深圳一方則為深圳海關副關長,緝私局局長王志等多位海關主要官員。民建聯代表會後表示,會面過程中,他們向深圳海關表達了水貨客對北區等新界地區居民生活的影響,冀兩地政府採果斷措施,打擊不法走私的行為,尤要針對當中的不法犯罪集團。

三萬「水客軍」 多數外省人

 陳克勤引述會面內容時指出,深圳海關強調會嚴格執法,以打擊不法走私行為,而根據內地《刑法》,有「三次入刑」的規定,即走私水貨若涉及價值低廉的日常生活用品,一般不會受到刑事起訴,但根據「三次入刑」的規定,只要認定為走私行為,1年內涉及3次,即可以被刑事起訴,量刑在監禁6個月或以上。

 民建聯代表又說,深圳海關近期已加強打擊水貨客的措施,特別是與香港海關以及特區政府的合作,聯手打擊水貨客。於本月19日,深港兩地海關的聯手打擊水貨客專項行動,已成功截查2,000多人,並拘查當中104人,其中57人被刑事拘留。另外,據深圳海關數據,內地的水貨客約在1萬至2萬之間,其中深圳本地居民佔一小部分,更大部分是持個人遊證件的內地省市居民,而參與水貨活動的香港居民數量也有約1萬人。

建立「黑名單 」 限制再來港

 會面中,王志指出,大量水貨客集中於下午4時至7時的通關人流高峰期闖關,圖混在普通旅客一起過關,故深圳海關亦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包括加強與邊檢部門的聯手行動,在水貨客集中過關的高峰期,採取分流措施,將攜帶大量貨物的水貨客與正常過關旅客分流,同時延長關員交接班的銜接時間。此外,兩地海關在限制水貨客的措施上亦加強合作,將會把各自掌握的水貨客黑名單放在同一個資料庫中,並會與內地公安部門合作,研究從管理證件方面採取措施,限制黑名單內的水貨客再次來港。

 民建聯建議,深港兩地海關,可定期巡察和聯合打擊行動,並定期公布所偵破的重大案件,以加強阻嚇力。劉國勳表示,深圳海關亦應留意水貨走私集團的活動,並非只限帶貨過關一環,於深圳境內接收貨物等環節亦同時要加強調查,以跟蹤調查方式,打擊水貨集團;同時兩地政府應留意不法水貨集團的最新手法,包括上水蔓延至粉嶺及太和的分發貨物地點,完善打擊措施。

相關新聞
當年學聯保釣 今日學聯反中 (圖)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圖)
九一一集會呼「抗殖」 (圖)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圖)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圖)
老保釣失望 冀與青年溝通
劉夢熊:抹殺前輩努力
宋立功:有別當年宗旨
何漢文難忘九六登島 (圖)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圖)
深截查水客一周229宗
入境處持手令 上水破私宅拉水客 (圖)
運龍蝦3內地客囚2月 (圖)
新冠狀病毒列法定傳染病 (圖)
中央駐港機構中企 歌唱祖國賀國慶 (圖)
上水姦12歲女童 四眼色魔速落網 (圖)
濫收費偷行李 的哥機場被捕 (圖)
野豬晨泳「被救」終溺斃 (圖)
長洲東堤小築 情侶燒炭赴黃泉 (圖)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