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第一代參與學生運動的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圖)擔心,學聯反國教竟然突出「抗殖」口號,是否打正旗號反對回歸,還是主張「香港獨立」?

 陳文鴻指出,當年學生能夠獨立思考,對所有參與的社會運動都採取主導性,不會被其他外界團體插手或影響。但是,近年的社會運動愈趨政治化,各政黨利用港人的「恐共」傳統,透過不同的民生問題的包裝,一條主脈絡是反共,並逐漸從反共演變成反中,乃至反對回歸。就今次反對國民教育示威,就出現回歸前的香港殖民地區旗,學聯反國教竟然突出「抗殖」的口號,實在令人擔心;對政治反應敏銳的學生組織竟然淪落為反對回歸,把香港在回歸後還視作殖民地的政治群體。

 他指出,學聯組織反國民教育罷課當天,掛了黑布白字條幅,寫著「大學生罷課,抗殖反國教」,香港學生運動傳統雖有反殖因素,港英年代抗殖可以理解;回歸後,學聯「抗殖」是甚麼意思,是否打正旗號反對回歸而回到1997年前的英國殖民地,或主張「港獨」?

潮流玩即興 懶得再推敲

 他認為,學聯有此行為及傾向,不知這是他們真的經過獨立思考,在學習與研究乃至政治實踐得來的結論,抑或是少數人與校內外年輕的導師合作,騎劫了學生組織和學生運動。陳文鴻形容,現時社會環境、校園內的學術氣氛,令學生沒有興趣討論政事,只懂「趕潮流」,把參與社會運動潮流化,甚至很多事情及行動都是「即興」性質,「一個人想了,無人反對就立即做,與當年相比,實在差得遠;當年學生組織在決定參與每一項運動及作每一項決定時,事前都經過很詳細討論、表決等程序,仲嚴格過立法會,就算單是一個標語都要經過反覆討論,才能落實!」

相關新聞
當年學聯保釣 今日學聯反中 (圖)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圖)
九一一集會呼「抗殖」 (圖)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圖)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圖)
老保釣失望 冀與青年溝通
劉夢熊:抹殺前輩努力
宋立功:有別當年宗旨
何漢文難忘九六登島 (圖)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圖)
深截查水客一周229宗
入境處持手令 上水破私宅拉水客 (圖)
運龍蝦3內地客囚2月 (圖)
新冠狀病毒列法定傳染病 (圖)
中央駐港機構中企 歌唱祖國賀國慶 (圖)
上水姦12歲女童 四眼色魔速落網 (圖)
濫收費偷行李 的哥機場被捕 (圖)
野豬晨泳「被救」終溺斃 (圖)
長洲東堤小築 情侶燒炭赴黃泉 (圖)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