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啟豐二號」船員成功登上釣魚島,頓時勾起不少人昔日滿腔熱血、參與保釣的回憶。本港不少知名人士曾是熱血保釣分子,當年「唻迭v支持「七七保釣示威」;也有人曾經三度登船出海到釣魚島,為保釣而抗爭,每一幕也記憶猶新。

 人稱「石Sir」的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圖),談及當年的事跡時表示,他正值在港大就讀二年級,當時學生對保釣行動的激情,如同今日反國民教育般熱烈,「當時我們好清楚,參加示威只為保衛國土」。他更笑稱,「當年自己住大學宿舍,瞞著父母偷偷去示威,自己是學生會刊物的記者,游走於警察與示威者之間採訪,冷不防外籍警司威利出手打報館記者,警察更沿著百德新街追打示威者,有記者被打斷肋骨,自己也被兩名警察挾著丟出電車路,連頭也被扑穿」。

 石Sir形容,事後警方設法壓制事件見報。他表示:「拍得威利警司打人的《新報》記者,因為總編不想相片見報,所以將菲林轉交給我。」最終警司打人的連環圖在大專院校的《保釣聯刊》曝光,事件轟動全城。

文華扒房「偵察」警方

 1972年美國將沖繩連同釣魚列島於5月15日交給日本,再次觸發全球華人在5月13日上街抗議。一批香港保釣人士就在愛丁堡廣場舉行和平示威,有二三千人參加。石鏡泉指出,「有了上次被襲經驗,我們預先視察環境,估計警方會在停車場部署裝備,示威者在早上11點集合,我們8點就去文華酒店扒房食早餐,在高處監察,將扒房變成『革命基地』,把警方的裝備及人手通知各單位,讓示威者早作防備」。他指出,當時距離大學畢業考試只有兩日,參與示威後便趕返宿舍溫習。

 上世紀70年代於美國求學的老保釣、中大生化課程專聘教授曹宏威當年策劃過不少保釣運動。他表示,當年與其他留學生辦過座談會、出版保釣刊物。1971年及1974年他在美國參與保釣遊行,示威者來自各地,人數逾萬,留學生們都是滿腔熱血,大家都本著誓要保衛國土完整的意願。他認為,是次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陸有正面意義,能喚起大眾保衛領土意識。

相關新聞
當年學聯保釣 今日學聯反中 (圖)
七七大示威護國土 (圖)
九一一集會呼「抗殖」 (圖)
石鏡泉:警司施暴全城震動 (圖)
陳文鴻:「抗殖」反回歸? (圖)
老保釣失望 冀與青年溝通
劉夢熊:抹殺前輩努力
宋立功:有別當年宗旨
何漢文難忘九六登島 (圖)
民建聯晤深海關:水客一年三犯囚6月 (圖)
深截查水客一周229宗
入境處持手令 上水破私宅拉水客 (圖)
運龍蝦3內地客囚2月 (圖)
新冠狀病毒列法定傳染病 (圖)
中央駐港機構中企 歌唱祖國賀國慶 (圖)
上水姦12歲女童 四眼色魔速落網 (圖)
濫收費偷行李 的哥機場被捕 (圖)
野豬晨泳「被救」終溺斃 (圖)
長洲東堤小築 情侶燒炭赴黃泉 (圖)
死因續訊:運動小女將猝死 專家批屯院失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