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本已站在十字路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際問題專家指出,無論從歷史還是從法理上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任何單方面行動都絲毫動搖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也是非法的、無效的、徒勞的。

須充分認識事態嚴重性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教授指出,對日本來說,目前的形勢已到了一個重要的歷史十字路口:是繼續一意孤行,把中日關係推向無可挽救的深淵,還是立即改弦更張,這就要看日本政府作出怎樣的抉擇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不移,絕不會退讓半步。日本當政者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判斷。

 劉江永指出,從歷史事實看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既不是古代琉球的一部分,更不屬於日本,而是中國最先發現、命名、記載、利用的中國固有領土。

 其次,從國際法看日本竊佔釣魚島也是非法與無效。劉江永在最新一期《求是》上撰文指出,沖繩並非日本固有領土,而是有500多年歷史的琉球王國。既然沖繩都不是日本的固有領土,釣魚島就更談不上屬於日本了。

 國際法上所謂「先佔」原則作為獲得領土的基本要件是,對無主地以和平和公開方式的佔有。然而,在日本1884年發現之前,釣魚島早已不是無主地,而被納入中國版圖。1933年日本侵華期間,外務省才把對釣魚島的非法佔有說成是按所謂「先佔」原則佔領的「無主地」。這純屬欲蓋彌彰的歷史謊言。

中國防範與反制屬必要

 劉江永強調,日本所謂釣魚島「國有化」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根據《波茨坦公告》第八條,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作為台灣的附屬島嶼,在國際法上業已回歸中國。日本企圖利用所謂「舊金山對日和約」、「日美歸還沖繩協定」等,作為竊據中國領土的「法理依據」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劉江永強調,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不是偶然的,它所反映出來的政治趨向很值得國際社會警惕。日本當局的倒行逆施必然導致中國做出必要的防範與反制。中日關係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只能由那些極不負責的日本當政者承擔。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日本已站在十字路口 (2012-10-04)
專家解讀:中日「政冷經熱」不應成常態 (2012-10-03)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2012-10-02) (圖)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