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督委會4小組研管醫療美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消委會今年首9個月接獲有關美容療程投訴按年增逾1倍,港府成立的督導委員會,昨日設立4個工作小組,循4方向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區分醫療與美容之別,料明年第二季提交報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表示,小組將同時表列不應由美容院進行的高風險醫療服務,並最終納入法例規管,預計需時2年。此外,衛生署已查看市面逾400個醫療美容廣告,發現逾百個涉及入侵性醫療程序,並在涉及的逾20間公司中,巡查當中的11間,期間發現有1間沒聘請註冊西醫,署方將繼續監察。

 早前導致1死3留院的「DR醫學美容事故」,警方已循刑事方向調查事故成因,初步調查有進展。同時,消委會指出,今年首9個月接獲有關整形及注射療程的整體投訴達19宗,不但超越去年全年的12宗,更較去年同期的7宗多出逾1倍。

高永文:研4範疇制定路向

 「DR醫學美容事故」引起公眾關注,港府為釐清醫療與美容之別,事後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並於昨日召開首次會議。率領督導委員會的高永文會後見傳媒時表示,督導委員會為檢討本港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並藉完善現有醫療制度,以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和消費者權益,已於昨日的會議上通過成立4個工作小組,研究4個不同的醫療範疇,以制定未來路向,當中包括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界定在非住院情況下可施行的高風險醫療程序、研究處理先進療法產品處所及化驗室的規管、及研究規管私營醫院。

陳漢儀領軍區分醫療美容

 高永文稱,首個成立的小組將負責區分醫療及美容,並由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出任主席,成員包括督導委員會成員及相關的醫學專科、美容業和消費者組織代表。他認為,待小組區分普通美容服務、醫療及高風險醫療程序後,可避免日後有美容院繼續借「醫學美容服務」為名,不當地施行醫療程序,對顧客構成健康風險,相信此舉可為日後執法提供良好基礎;預計小組可於明年第二季提交初步建議,其餘3個工作小組亦將於未來1至2個月內組成。

 同時,高永文表示,有關小組亦會制訂列表,列出有甚麼高風險醫療服務不應由美容院進行,並先以指引形式進行,最終會納入法例規管。他稱,有關指引在執行後,需經過公眾諮詢才能提交立法會,預計整個立法程序需時逾2年。

巡查11公司 1間未聘西醫

 對於市面上五花八門的醫療美容廣告,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與消委會及海關進行會議後,同意加強監察有關廣告,若發現有抵觸商品說明條例的情況,將交由海關跟進。她稱,署方近日已查看逾400個相關廣告,發現當中逾百個懷疑牽涉入侵性醫療程序,涉及逾20間公司;署方已巡查11間有關的公司,其中有1間沒有註冊西醫負責程序,署方將繼續監察。

相關新聞
督委會4小組研管醫療美容 (圖)
倘商舖掀炒風 當局再出招
地產商會謀應對BSD 短期還招 (圖)
反對派抗「剪布」 財會「拉布」阻修例 (圖)
出術修訂:先議「5+2」 葉國謙稱被跣
黃毓民反咬同道自作孽
特權法耗費大不該輕用 (圖)
譚耀宗:凡事開專組變相奪權 (圖)
林鄭:汀角保育區可雙贏 (圖)
瑪麗醫護溝通不足 駁甩輸氧管奪1命 (圖)
海關破電購私煙 逾半買家公屋戶 (圖)
龔如心遺產分配 高院下月聆訊 (圖)
精神病婦寓所自焚命危
暈倒辭工留家中 32歲「曾偉雄」猝死
「飛虎犬」噬傷領犬員 坐狗監或革職 (圖)
笨賊錯爆結業食堂就擒 (圖)
林鄭:諮詢開放包容擇善固執 (圖)
研改善賠償安置 減新東北抗爭
社會愈趨政治化 普選共識難樂觀
免費電視發牌程序複雜處理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