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產商會謀應對BSD 短期還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產建設商會執行主席梁志堅(右)。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府上周突然推出兩「辣招」,重創樓市交投,一班地產商可謂首當其衝。事隔一周,地產建設商會(下稱「商會」)昨日召開大會商討應對方案,最少14間地產商高層出席,不少更屬重量級人馬,如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痚繵ぁD席林高演等。商會認為新措施部分內容有待商榷,收集會員意見後,短期內會將報告呈交予政府。

 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表示,商會理解政府關注市民對住屋與首次置業的關注,但近期接到來自工商界就新措施的不同意見,認為有部分內容值得商榷,商會認為香港是一個經濟與世界接軌,可以公平競爭的地方,希望能提交一個有效、可行、值得討論的報告給政府。不過,梁志堅未有透露會員的意見,只表示:「好多洐n擔心。」

 對於政府近期的強勢表現,被問到會否擔心意見不被接納,梁志堅未正面回應,只說:「就算聽聽,我都要反映意見謘C」

冀5千萬或3千呎豪宅免BSD

 多位出席者均為參與會議的「稀客」及極具份量,反映地產商之間對於新措施極為緊張。業界人士指,地產商主要對當中買家印花稅(BSD)最多意見,因為失去一班內地豪客、公司大客支持,日後銷售新盤時利潤勢必大幅下降,尤其豪宅最多內地客、公司客購買,措施效果可說最「到肉」,由於過去一年地產商不斷以高價搶奪「豪宅地皮」,所以擔心影響賣樓收益屬好自然。

 昨日就有消息指,個別地產商希望向政府要求就住宅單位限制設定界線,就樓價5,000萬元或以上,或單位面積3,000平方呎或以上的豪宅,可獲豁免BSD,力爭將豪宅剔出規管範圍內。另一方面,雖然政府建議獲豁免BSD的12項中,包括舊樓或地盤重建,但不少地產商均表示細節未清晰,擔心現階段舊樓併購活動受到影響,希望政府盡快釐清。

14財團出席 多位高層親臨

 昨日現場所見,地產商代表於下午四時半陸續抵達商會於環球大廈的總部,當中不乏高層,如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痚禰扆ぁD席林高演代表、信置「太子爺」執董黃永光、鷹君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羅嘉瑞亦有出席,連甚少出席公開場合的地產建設商會會長及前太古地產主席的簡基富亦有露面。

 其他與會人士還包括南豐董事總經理蔡宏興、香港置地住宅部主管黎漢群、信德旗下的信德物業銷售總監梁焯鏗、新世界發展聯席總經理陳觀展、新世界發展營業及市務總監楊文、麗新發展行政總裁劉樹仁、華懋董事梁榮光、香港興業高級銷售及市務經理陳秀珍、立法會議員石禮謙等。合共14間財團開會,預料對政府及輿論會造成一定壓力。

相關新聞
督委會4小組研管醫療美容 (圖)
倘商舖掀炒風 當局再出招
地產商會謀應對BSD 短期還招 (圖)
反對派抗「剪布」 財會「拉布」阻修例 (圖)
出術修訂:先議「5+2」 葉國謙稱被跣
黃毓民反咬同道自作孽
特權法耗費大不該輕用 (圖)
譚耀宗:凡事開專組變相奪權 (圖)
林鄭:汀角保育區可雙贏 (圖)
瑪麗醫護溝通不足 駁甩輸氧管奪1命 (圖)
海關破電購私煙 逾半買家公屋戶 (圖)
龔如心遺產分配 高院下月聆訊 (圖)
精神病婦寓所自焚命危
暈倒辭工留家中 32歲「曾偉雄」猝死
「飛虎犬」噬傷領犬員 坐狗監或革職 (圖)
笨賊錯爆結業食堂就擒 (圖)
林鄭:諮詢開放包容擇善固執 (圖)
研改善賠償安置 減新東北抗爭
社會愈趨政治化 普選共識難樂觀
免費電視發牌程序複雜處理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