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改善賠償安置 減新東北抗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商討超過10年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在第三階段諮詢展開的最後直路,突然被反對派發酵成「中港矛盾」的政治風波,企圖將計劃推倒重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駁指,新界東北發展規劃是好明顯及實在的開拓土地工作,涉及所謂「中港矛盾」更是無稽之談,強調政府施政無法完全浪漫主義,甚至按喜好而行,而是以務實態度平衡正反意見,確保香港發展向前行。她透露,目前政府正就廿幾年來行之有效的安置賠償政策研究改善空間,並會修訂公私營房屋比例,期望大家反覆論證及掌握事實後再作判斷。

 林鄭月娥昨日與學生直接對話,大談社會連串爭議性議題,當中包括膠著多時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社會學系學生批評,政府為求推銷計劃不惜摧毀原居民的家園,完全違背解決港人房屋需求的施政理念。她回應時強調,上述規劃是政府多年來的開拓土地工作,坦言任何工作發展都會影響持份者,為此政府提出先尋覓土地興建公屋或居屋,讓受影響人士得到原區安置,務求用盡辦法化解不滿及減少抗爭。

應議員要求 研天水圍免覆轍

 林鄭月娥坦言,好多立法會議員比較善忘,事實是,早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最初兩個諮詢階段,立法會一面倒要求政府借鑑天水圍規劃,避免以出租公屋為重,扼殺多元發展及就業機會,當時政府更主動要求香港大學研究隊伍,重新研究天水圍規劃發展,特別是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否適當;不過,考慮到今日社會對復建居屋的強烈訴求,以至大量公屋輪候人士,當局決定修訂新界東北發展公私營房屋比例。

施政須務實平衡 不按喜好進行

 被問到會否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重新諮詢,林鄭月娥回應時說,施政的最大困難,正是無法完全浪漫主義按喜好進行,而是務實平衡正反意見,確保香港發展向前行,同時要滿足社會要求,「雖然香港只是開拓了24%土地,但好多未開發土地是鄉郊及濕地。發展過程無可避免會影響當區人士,最重要是尋求合理出路,目前政府亦正就廿幾年來行之有效的安置賠償政策研究改善空間」。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有意將珍貴土地用作私人發展,林鄭月娥坦言,跟據土地應用學,政府將土地用作私人發展,當中的收益同樣是有利社會發展,去年的土地收入高達700億元以上,正是維護公共開支的重要來源,「倘政府土地不賣、任何事都不做,根本無以為繼,無法支持醫療、教育等各方面的開支」。

相關新聞
督委會4小組研管醫療美容 (圖)
倘商舖掀炒風 當局再出招
地產商會謀應對BSD 短期還招 (圖)
反對派抗「剪布」 財會「拉布」阻修例 (圖)
出術修訂:先議「5+2」 葉國謙稱被跣
黃毓民反咬同道自作孽
特權法耗費大不該輕用 (圖)
譚耀宗:凡事開專組變相奪權 (圖)
林鄭:汀角保育區可雙贏 (圖)
瑪麗醫護溝通不足 駁甩輸氧管奪1命 (圖)
海關破電購私煙 逾半買家公屋戶 (圖)
龔如心遺產分配 高院下月聆訊 (圖)
精神病婦寓所自焚命危
暈倒辭工留家中 32歲「曾偉雄」猝死
「飛虎犬」噬傷領犬員 坐狗監或革職 (圖)
笨賊錯爆結業食堂就擒 (圖)
林鄭:諮詢開放包容擇善固執 (圖)
研改善賠償安置 減新東北抗爭
社會愈趨政治化 普選共識難樂觀
免費電視發牌程序複雜處理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