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愈趨政治化 普選共識難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制發展是政府施政中的重要課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坦言,在香港政制改革問題方面,人大常委會列明2017年「1人1票選特首」的清晰目標,政府啟動諮詢工作後,最重要是得到社會廣泛討論,共同尋求最大共識的基礎,確保政制改革步伐循序漸進。不過她坦言,考慮到社會越趨政治化,即使是為貧窮長者紓困的措施,最終亦發展成富有爭議性的話題,因此無信心任期內能夠就意識形態及理念分歧更大的普選議題達成共識,但政府肯定會盡最大努力推進普選。

 林鄭月娥出席中文大學座談會時說,今屆政府將會再次處理政制改革問題,隨著人大常委會表明2017年「1人1票選特首」的清晰目標,她個人當然期盼得到廣泛支持,成功實現普選特首的理想,但考慮到連為貧窮長者紓困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同樣發展成富有爭議性話題,不樂觀任內能夠為普選議題達成共識。被問到會否全面取消功能界別,她重申,倘她預先為普選設立框架,絕對不是有效諮詢的表現。

扶貧最重要 必站最前線

 被問到會否領軍推動普選,林鄭月娥坦言,隨著「三司兩副司十四局」方案未能如期通過,她仍然是主責原有的9個政策局,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對政制改革問題更是責無旁貸,但至於是否要行到最前線打仗則未有決定,「我肯定會參與,但未必會在討論開初站到最前,不過,我卻應承自己任何扶貧工作都要站到最前,特別是扶貧委員會及轄下的退休保障工作」。

 其間,有學生要求林鄭月娥公開發表對「六四事件」的看法。林鄭月娥坦言,她期望藉著交流會讓同學了解在政務司長的位置,究竟能夠為香港獻出何等力量,而非了解她對事件的個人看法,重申身任特區政府官員,不方便公開就部分題目發表個人看法,期望得到大家的諒解。

相關新聞
督委會4小組研管醫療美容 (圖)
倘商舖掀炒風 當局再出招
地產商會謀應對BSD 短期還招 (圖)
反對派抗「剪布」 財會「拉布」阻修例 (圖)
出術修訂:先議「5+2」 葉國謙稱被跣
黃毓民反咬同道自作孽
特權法耗費大不該輕用 (圖)
譚耀宗:凡事開專組變相奪權 (圖)
林鄭:汀角保育區可雙贏 (圖)
瑪麗醫護溝通不足 駁甩輸氧管奪1命 (圖)
海關破電購私煙 逾半買家公屋戶 (圖)
龔如心遺產分配 高院下月聆訊 (圖)
精神病婦寓所自焚命危
暈倒辭工留家中 32歲「曾偉雄」猝死
「飛虎犬」噬傷領犬員 坐狗監或革職 (圖)
笨賊錯爆結業食堂就擒 (圖)
林鄭:諮詢開放包容擇善固執 (圖)
研改善賠償安置 減新東北抗爭
社會愈趨政治化 普選共識難樂觀
免費電視發牌程序複雜處理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