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職業技術學院考區,剛剛參加完國家公務員考試第一門科目考試的考生走出考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實習記者 田楠 北京報道)2013年度國家公務員(簡稱「國考」)考試昨日拉開大幕,超過150萬人趕考,比2012年度增加了20萬人,最火爆職位更是「萬裡挑一」,其中國家統計局地方科員職位位列「十大熱門職位」前兩位,報名人數超過9,000人,但海監部門職位亦爆出無人報考的「冷門」。與去年相比,有基層工作經歷要求的職位更多,而專業性要求更高的部門繼續實行「2+X」考試模式。

今年的「國考」招錄共有140多個中央機關及附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20,339人,比去年增加約2,000人,招錄規模再創新高。據官方公佈數據顯示,截至10月24日報名結束,138.3萬人通過資格審核,尚有14.3萬人正在進行審核。

專業性不強 符資格者較多

 統計顯示,國家統計局合川、南川兩地調查科員職位列「十大熱門職位」前兩名,報名人數分別為9,411人和9,175人,各計劃招錄1名。去年報名火爆的國家民委再次受到青睞,其政策研究室職位報名人數合計超過18,000人,計劃招錄5人。另外,鐵道部、文化部辦公廳等職位也報名人數達到數千。

 有專家分析認為,上述職位報名人數近萬,與職位要求較低有關,專業性不強,符合報名資格的人較多,導致扎堆。與之成對比的是,海監部門職位「冷門」無人報考,主要是因該職位需要出海作業,符合條件的人群本身就不多。

基層職位增 不少「苦差事」

 從今年的招錄職位分析,「國考」進一步加大了基層工作經歷人員的考錄比例。公告首次明確,拿出10%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招錄大學生村官等基層服務人員。據統計,共1,417個職位供大學生村官等選擇。同時,政策還鼓勵應屆大學畢業生報考縣級以下機關。

 此外,有不少「苦差事」多標明「常年出差」、「欠發達地區」、「條件艱苦」、「節假日加班」等字樣。比如,中紀委所招的紀檢監察職位,均標明「常年出差」,中央黨校辦公廳職位則標明「需要晚上值班」;水利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所招一職位標明「需常赴搶險救災現場,條件艱苦,適合男性」等等。

 今年「國考」筆試繼續分類考試,對銀監會和證監會的特殊專業職位,以及非通用語職位實行「2+X」模式。今年非通用語職位的部門由過去的中聯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務部、文化部、對外友協、中國貿促會這7個部門增加為現在的12個,增加的5個部門為:科技部、國家旅遊局、國家外國專家局、中央編譯局、外交學會。

相關新聞
工廈非法野戰場 活化變催命 (圖)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圖)
「黑色星期五」變「暴力星期五」 美數百萬人迫爆商店搶平貨 (圖)
歐盟南北分裂浮面 卡梅倫企硬獲封「卡鐵人」 (圖)
趁市旺沽2400車位 六大發展商吸16億 (圖)
日系車用盡手段在華促銷 (圖)
東海南海艦隊海上實彈演練 (圖)
山西火鍋店爆炸 14死47傷 (圖)
最高檢界定:賄賂50萬屬「特別重大犯罪」
民進黨兩岸事務「獨派」坐大 (圖)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圖)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盲人裝「生化眼」看清凸字 (圖)
劉青雲首奪金馬影帝 杜琪峰《奪命金》威盡連下三城 (圖)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圖)
崩牙駒下月出獄 軍師先被捕 (圖)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圍城狂漢」返屯院覆診自投羅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