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施放催淚彈後,現場白濛濛一片,示威者爭相走避。 美聯社

 泰國數以萬計民眾昨日在曼谷市中心皇家廣場示威,要求總理英拉下台,是其執政16個月以來最大規模示威。部分示威者試圖拆除警方路障,引發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人群,衝突造成37人受傷,當中包括7名警察,132人被捕。英拉昨取消所有活動,留在官邸跟進情況,警方在官邸周圍加強保安。

 當局原本預計有逾7萬人參加示威,調動近1.7萬名警員戒備,警方其後指集會人數僅約2萬,並在衝突發生後再抽調5,700名警員支援,但容許民眾繼續在皇家廣場和平示威。

疑與「黃衫軍」有關 警搜出利刀子彈

 發起示威的民間組織「保衛暹羅」,與保皇派「黃衫軍」有聯繫,他們指責英拉政府貪腐,稱英拉是其流亡國外的兄長、前總理他信的「傀儡政權」。「保衛暹羅」領袖、退役將軍文樂批評警方有意鎮壓。反對派民主黨發言人差瓦農譴責警方使用催淚彈,以及企圖阻止部分民眾進入皇家廣場參加示威。

 「黃衫軍」2006年曾迫使時任總理他信下台,2008年為迫使接任總理的他信妹夫頌猜辭職,佔據了曼谷兩個主要機場,重創泰國的經濟及對外形象。「黃衫軍」宣稱擁護泰國王室,成員示威時慣穿象徵王室的黃色衣服,因而得名。

警方獲准封路宵禁 「紅衫軍」警告反擊

 警方發言人指,使用催淚彈是因部分示威者未有遵守安全守則。據悉,有示威者嘗試越過聯合國大樓前的圍欄,又企圖駕駛貨車衝過路障,警方亦從部分人士身上搜出利刀和子彈。

 英拉周四發表電視講話,斥責示威者企圖用暴力「推翻民選政府及民主管治」,宣布在曼谷3個可能受影響區域實施國內安全法,容許當局在特定區域實施封路、宵禁及禁止使用電子儀器等措施。警察總長阿杜昨稱,局勢一旦惡化或實施緊急法。

 由於有傳泰國警方入夜後將鎮壓示威,文樂其後促請示威者和平散去。他表示,示威者不應冒被鎮壓或報復的危險,並稱行動因未獲得預期的支持,故決定放棄推翻英拉政府。

 分析認為,今次示威不會對英拉政府構成即時威脅。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提蒂南指出,每次有數以萬計民眾在曼谷市中心聚集,都使人關注政權的穩定性,故是次事件將帶來「嚴重關切」,多於「嚴重威脅」。有執政為泰黨成員亦認為,若無軍方介入,集會不可能導使政權更替。

 支持現屆政府的「紅衫軍」領導人蒂達斥責集會不合法,威脅一旦出現政變或政府失控的跡象,將發動示威反擊。「紅衫軍」2010年曾佔領曼谷市中心長達2個月,要求當時的反他信政府下台,軍方出動鎮壓,導致最少91人死亡、近1,900人受傷。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工廈非法野戰場 活化變催命 (圖)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圖)
「黑色星期五」變「暴力星期五」 美數百萬人迫爆商店搶平貨 (圖)
歐盟南北分裂浮面 卡梅倫企硬獲封「卡鐵人」 (圖)
趁市旺沽2400車位 六大發展商吸16億 (圖)
日系車用盡手段在華促銷 (圖)
東海南海艦隊海上實彈演練 (圖)
山西火鍋店爆炸 14死47傷 (圖)
最高檢界定:賄賂50萬屬「特別重大犯罪」
民進黨兩岸事務「獨派」坐大 (圖)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圖)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盲人裝「生化眼」看清凸字 (圖)
劉青雲首奪金馬影帝 杜琪峰《奪命金》威盡連下三城 (圖)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圖)
崩牙駒下月出獄 軍師先被捕 (圖)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圍城狂漢」返屯院覆診自投羅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