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透露,政府正研究豁免重建項目的買家印花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透露,為免影響市區重建的規模及速度,政府正研究豁免重建項目的買家印花稅(BSD),他認為豁免措施應適用於私人參與及市建局的重建項目。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透露,政府稍後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法案,亦可能會考慮豁免市區重建繳交買家印花稅。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關焯照認為,豁免措施須加入限制條款,避免發展商炒貴地皮。至於地產建設商會建議港人公司可豁免買家印花稅,張震遠直言建議不可行;關焯照就質疑,新加坡也實施類似稅項,地建會聲稱措施令香港沒落是「荒謬的說法」。

 張震遠表示,今年首9個月,樓價升幅已達20%,新政府倘無推措施,樓價勢再升,認為新措施對穩定樓市已見成效,但強調長遠應增加房屋供應,但增加供應需要時間,期望各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不要阻礙政府開發新發展區。

不限市建局或私人發展

 他又稱,當局理解買家印花稅會增加市區重建成本,或會減低私人參與市區重建的意慾,政府正研究項目若在指定年期內完成重建,可退回買家印花稅。他認為,豁免措施不應只適用於市建局項目,因為全港樓齡逾50年、日久失修的舊樓多達3,000幢,不能單靠市建局擔起全港的重建責任。關焯照贊成豁免重建項目的買家印花稅,以釋放更多空間興建樓宇,但認為須加入限制條款,避免發展商收購舊樓後再轉售,炒貴地皮。

學者指「令港沒落」說法荒謬

 至於地建會早前建議,由香港人擔任董事的公司或樓價逾3,000萬元的單位可豁免買家印花稅,張震遠直言,該建議會造成很大漏洞,令新措施失效,根本不可行。關焯照就認為,新措施旨在增加境外買家的入市成本,限制需求為樓市降溫,已達到預期成效,料樓價會下調5%至10%,但措施落實不足1個月,倘短時間便調整,會衝擊措施的可信性,令「以後推出的措施均可以講價」,故不認同地建會的建議。他又指出,新加坡也實施類似稅項,但未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質疑地建會聲稱有關措施令香港沒落是「荒謬的說法」。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馮檢基批評,地建會的建議旨在保護自身利益,認為地產屬賺錢的行業,發展商須負社會責任,不應該「賺到盡」。另一長策會成員王坤表示,若新措施未能令樓價進一步下調,當局應針對空置一手樓徵收特別稅,以打擊發展商囤積居奇,他亦要求政府重新考慮立法管制租金,令市民生活不會百上加斤。

相關新聞
工廈非法野戰場 活化變催命 (圖)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圖)
「黑色星期五」變「暴力星期五」 美數百萬人迫爆商店搶平貨 (圖)
歐盟南北分裂浮面 卡梅倫企硬獲封「卡鐵人」 (圖)
趁市旺沽2400車位 六大發展商吸16億 (圖)
日系車用盡手段在華促銷 (圖)
東海南海艦隊海上實彈演練 (圖)
山西火鍋店爆炸 14死47傷 (圖)
最高檢界定:賄賂50萬屬「特別重大犯罪」
民進黨兩岸事務「獨派」坐大 (圖)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圖)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盲人裝「生化眼」看清凸字 (圖)
劉青雲首奪金馬影帝 杜琪峰《奪命金》威盡連下三城 (圖)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圖)
崩牙駒下月出獄 軍師先被捕 (圖)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圍城狂漢」返屯院覆診自投羅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