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有「新沙士」之稱的新型冠狀病毒再發現新個案,本港進入戒備狀態。世界衛生組織昨日通報新增4宗來自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其中1人死亡。本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病毒的威脅仍未結束,當局會繼續做風險評估,市民外遊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及活家禽。有學者指出,雖現時暫未有文獻記載新病毒,但相信只要做好感染控制,病毒在本港大規模傳播的機會不大。

2宗來自同一家庭不排除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再收到4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其中3宗來自沙特阿拉伯,另1宗來自卡塔爾。沙特阿拉伯的3宗最新確診個案中,2宗來自同一家庭,居於同一住所。初步調查顯示,這2宗個案出現類似病徵,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已康復。當局正調查有關個案可能的感染源頭途徑和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並正確認和跟進最新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

 自今年9月以來,世衛總共公布了6宗經實驗室確診的個案,4宗來自沙特阿拉伯,2宗來自卡塔爾,其中2人死亡,他們都是來自沙特阿拉伯。本港衛生署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於發現感染個案的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之外廣泛傳播,當局會繼續監察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並保持審慎。

高永文:外遊勿接觸野生動物家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新確診的2名患者是同住的家人,雖然未證實病毒有人傳人風險,但已經響起警號,當局會繼續做風險評估及跟進調查。他又呼籲市民外遊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及活家禽,患有上呼吸系統疾病或有發高燒則要及早求醫。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就這各方面緊密與世衛跟進,希望進一步獲取更多資料,幫助香港作出更好的預防。

 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為新型病毒,學界暫未有此類病毒的文獻記載。他續說,雖新型冠狀病毒屬全新出現,但現時只有零星個案,以及未有發現人傳人的徵兆,市民不必過度恐慌。他表示,只要做好感染控制及密切監察,在源頭控制病毒傳播,相信病毒在本港傳播的機會將大大減低。

相關新聞
工廈非法野戰場 活化變催命 (圖)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圖)
「黑色星期五」變「暴力星期五」 美數百萬人迫爆商店搶平貨 (圖)
歐盟南北分裂浮面 卡梅倫企硬獲封「卡鐵人」 (圖)
趁市旺沽2400車位 六大發展商吸16億 (圖)
日系車用盡手段在華促銷 (圖)
東海南海艦隊海上實彈演練 (圖)
山西火鍋店爆炸 14死47傷 (圖)
最高檢界定:賄賂50萬屬「特別重大犯罪」
民進黨兩岸事務「獨派」坐大 (圖)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圖)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盲人裝「生化眼」看清凸字 (圖)
劉青雲首奪金馬影帝 杜琪峰《奪命金》威盡連下三城 (圖)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圖)
崩牙駒下月出獄 軍師先被捕 (圖)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圍城狂漢」返屯院覆診自投羅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