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新一輪聯合國氣候大會明日在卡塔爾多哈揭幕,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討論對抗全球暖化措施。由於專家警告現行措施無法達成減排目標,與會國達成新協議刻不容緩。然而,富國的承諾與窮國的期望存在落差,發達國與發展中國家又存分歧,為大會蒙上陰霾。剛受颶風「桑迪」蹂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否兌現承諾,重視應對氣候暖化,倍受關注。

 多哈氣候大會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8次會議,《公約》預定在2015年前制訂工作方案,並在2020年後落實執行。世界銀行早前的氣候報告指出,本世紀末的氣溫將上升攝氏4度,目前的措施無法控制氣溫升幅在攝氏2度的目標內。聯合國氣候問題主管菲格雷斯會前強調,有必要加快應對氣候變化。

減排政策受阻 外界憂奧巴馬「縮沙」

 奧巴馬承諾連任後會優先處理氣候問題,「桑迪」吹襲美國後,民眾亦加倍關注氣候變化。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斯特恩去年在德班氣候大會強調,美國能做到限制升溫攝氏2度的承諾,但奧巴馬在國會推出減排政策時,遇到共和黨不少阻力,外界擔憂美方最終會「縮沙」。

 各國去年在德班氣候大會上同意明年起實施《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不過發達國與發展中國家在第二承諾期的長度、法律適用原則等議題仍存分歧,且新西蘭、加拿大、日本和俄羅斯拒絕保證恪守承諾,一早達成減排水平的歐盟又無意提升減排目標,備受批評。

 根據世銀的報告,全球平均氣溫若增高攝氏4度,海水將因此上升達1米、酸度大增150%,引發極端天氣、水災、糧食及生物滅絕等危機。 ■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相關新聞
工廈非法野戰場 活化變催命 (圖)
150萬報考錄取2萬 內地「國考」萬裡挑一 (圖)
「黑色星期五」變「暴力星期五」 美數百萬人迫爆商店搶平貨 (圖)
歐盟南北分裂浮面 卡梅倫企硬獲封「卡鐵人」 (圖)
趁市旺沽2400車位 六大發展商吸16億 (圖)
日系車用盡手段在華促銷 (圖)
東海南海艦隊海上實彈演練 (圖)
山西火鍋店爆炸 14死47傷 (圖)
最高檢界定:賄賂50萬屬「特別重大犯罪」
民進黨兩岸事務「獨派」坐大 (圖)
泰國示威再起 迫英拉下台 (圖)
氣候大會明舉行 奧巴馬取向成焦點
盲人裝「生化眼」看清凸字 (圖)
劉青雲首奪金馬影帝 杜琪峰《奪命金》威盡連下三城 (圖)
市區重建項目或豁免BSD (圖)
崩牙駒下月出獄 軍師先被捕 (圖)
「新沙士」西亞添4宗 港密切監測
「圍城狂漢」返屯院覆診自投羅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