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女遊目》展示韓國女性藝術家視野(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知妍的拼貼作品是表現不同時間的積累。

文:Jasmine

 對於韓國女性藝術家,我們的了解機會一直不多。而正在路易威登藝術廊展出的《女遊目》,就為本土觀眾帶來了兩位韓國女藝術家金智殷及李知妍的作品,展覽主要針對韓國女性的轉變進行了探討。「女性遊牧人(WOMAD CODE)」是對當今韓國年輕女藝術家在雙十年華之時,身處韓國以外生活、工作,以至旅遊的一個既具吸引力而又富爭議性的比喻。兩位藝術家的目標,已經從男女的不平等權力關係轉移至後現代條件下的各種不合理待遇。她們將各種社會、政治、文化和歷史現實投射到了她們的藝術品上。

 金智殷從2006年移民美國,自此拓闊了她對城市主義的理解,開始重新思考「發展」的意義。她的剪紙拼貼作品混合了建築廢物和其他家居材料,正好反映了她心裡承載的兩種不同文化,作品中呈現為立體效果的貨車上,載滿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讓人反思城市的高速發展與理想生活的關係。

 李知妍的拼貼作品則不是描繪一個空間,而是表現不同時間的積累。她透過組合同一個空間內多個時間的碎片來創建一個虛構的空間——結果拼湊出一個令人驚訝的景象。觀眾會看到她透過記憶的積累不斷前行所留下的足跡。

《女遊目》怎樣探討韓國女性身份的轉變?

 李大衡(策展人):流浪在外的韓國女藝術家對於新社會、政治、文化及經濟狀態等都非常熱衷。她們由自己的流浪生活中,深深明白了國際藝術的歷史。她們的態度、方法及視覺策略沒有被局限在「韓國」的標籤之中,她們運用了當地的文化及歷史,但亦享受著不斷在世界舞台展出的機會。

 金智殷:在全球化壓力影響下,我們在韓國的這一代不少都選擇到海外留學增強競爭力。我父母那一代非常重視教育,而他們對子女都較上一代公平。不過,歷史悠久的父權系統仍然影響著韓國女性的生活,特別是婚後女性。我認為到其他文化居住的經驗,為我帶來廣闊的視野,並有機會對韓國的傳統和制度作出疑問。現在愈來愈多獨立的韓國女性到海外留學或到世界各地旅遊,韓國社會在不同方面都在急速轉變,但韓國女性在家庭的地位則相對轉變較慢。我認為《女遊目》透過女藝術家的作品,檢測到了轉變的開始。

旅居在外的韓裔「遊牧藝術家」,怎樣看待韓國城市的發展?

 李知妍:韓國的發展速度非常快。2011年,當我從倫敦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 London)畢業回到韓國時,對首爾日常生活的速度和轉變感到十分驚訝。這個感覺在我離開前是從未有過的。在過去30年中,韓國因工業化和城市化有著巨大的轉變,西方文化的引入亦同時急速地影響著傳統韓國文化。我認為從以上種種原因能反映出生活質素的提升,但從某個程度上,社會應由環境和生態等重要因素去考慮減慢發展速度。

 金智殷:我認為朝鮮戰爭的創傷,對城市發展有很大的影響。韓國人強逼自己要把生活過得更好,沉迷於發展和效率,彷彿我們出生在急速的火車中,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速度是正常的。但我認為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我們要選擇甚麼樣的速度和甚麼樣的效率。

這次為何會選擇拼貼的創作形式?

 李知妍:我在大學時主修雕塑,修讀碩士時主修藝術。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用相機捕捉情境。對我來說每一刻都可以與雕塑比較。雖然我的拼貼作品是以2D製作,但當中拼貼的過程、不同時間的積累,每一個細節都跟製作雕塑相似,到最後拼貼出一個不可能存在的空間。

《女遊目》韓國女性藝術家展覽

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2月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路易威登藝術廊(廣東道5號路易威登旗艦店)

相關新聞
「我們的面孔」用傳統攝影技術探索「存在」命題 (2012-11-27) (圖)
創作對談:《女遊目》展示韓國女性藝術家視野(一)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以色列藝術家Elad Lassry新作展 (2012-11-27) (圖)
畸人說夢 黎海寧與卡夫卡 (2012-11-23) (圖)
敢觀舞台:文創時代的跨文化演出 (2012-11-23) (圖)
深圳.香港創意藝術雙周 激發兩地「藝」能量 (2012-11-23) (圖)
為傳統水墨探索當代位置「從西廂記到馬蒂斯」 (2012-11-20)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三) (2012-11-20) (圖)
視覺推介:《十二肖》呈獻「龍蛇運集」 (2012-11-20) (圖)
0382 「我」與進念的三十年 (2012-11-16)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文化官員質的改變 (2012-11-16)
「求知若渴」宛如沙漠甘泉—謝素梅《源起》 (2012-11-12)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2012-11-12) (圖)
視覺推介:「我的寶貝」—日本藝術家富田菜摘首個香港個展 (2012-11-12) (圖)
大鬧天宮 何應豐 尊重生命的每一絲卑微 (2012-11-09) (圖)
敢觀舞台:經典與劇場的crossover (2012-11-09) (圖)
琵琶×原住民音樂 (2012-11-09) (圖)
新聞攝影的力量何在? (2012-11-06) (圖)
視藝推薦:《一起迷失在南山的深秋》香港插畫家Leumas To首場內地個展 (2012-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