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木箱上的該幅畫名為《文物 二十三號(文化博物館)》

文:Jasmine

相信你一定沒有錯過上周末閉幕的《不打自招》,我們在此前兩期的對談中,和大家分享了是次展覽中兩位優秀藝術家的作品與創作感想。今期,作為本系列的最後一組對談,我們則將與《不打自招》的召集人、本地著名藝術家林東鵬分享他的作品以及召集工作中與其他藝術家的溝通與交流過程。

在這次展覽中帶來了怎樣的作品?

林:我帶來的作品其實是一次小型聚會演說當中的內容,我將整個電子簡報化成實物去表達我對創作的一些思想,包括在學時期的一張繪畫,是我創作中比較少見的塑膠彩布本,一張近年的北極熊繪畫,還有些圖片及物件及玩具等,這些都是構成我現今創作的背景,作品當中有的是涉及對社會對自己的看法,有的是對自己創作發展中的想法,綜合成一個裝置作品。

怎樣透過這次作品,表現過往的生活經驗?

林:其實這件裝置作品本身就是來自以往的生活經驗的總結,例如在學時期學習中國藝術史的困難,分辨不了不同時期及畫家的畫,於是我便從這失敗的學習經驗得到啟發,將不同時期的中國繪畫組成同一個畫面。又例如裝置當中的一盒樂高積木,那種建構世界的感覺與我看中世紀的西方繪畫經驗同置,亦構成了我現今的作品方式。

作為《不打自招》的召集人,怎樣策劃和籌備這次展覽?

林:《不打自招》是《繪畫大道》中五個展覽的第二個。《繪畫大道中》由五位畫家擔任召集人籌組而成,再各自選題及邀請其他畫家,參與者涉及老中青三代的畫家,組成五個主題展覽活動,分別為──妄想專門店(石家豪)、不打自招(林東鵬)、緘默有時(區凱琳)、互為文本(周俊輝)、半鑊生半鑊熟(陳偉邦)。

《不打自招》中包括我在內的四位藝術家(曾翠微,李智海,黎清妍)起初嘗試討論大家畫面那份平靜空間與中國藝術之間的關係,但漸漸發覺這個關係也並不是我們很關心的一件事,後來再加入了其他成員,形成了今次展覽的參展者。於是我們從各自介紹作品到互相討論的大半年時間中,希望找出一個話題。但我發覺組員之間的差異比相同其實更有趣,於是將展覽作為一個給各自發聲的平台。因為我相信好的藝術家,給自由,不用太多守則,如果能盡量發揮他們想做的作品,那便很足夠。當然,我們是討論過例如一張失敗的繪畫對畫家來說的意義是甚麼,或者呈現各人在創作或人生中的一些轉變等,但最後還是各有各的方式去處理,主要是表現繪畫與自己的關係,例如Him Lo以video的方式去表達他對繪畫的看法,黎清妍從印刷品的失真談到真跡的問題等。而由於不是每人都善於面談交換意見,於是我們亦在facebook開個畫家私密討論組,既談談繪畫,也談談生活或者無聊的事情,再從當中選了些放在展場。為的就是更立體去呈現藝術家的想法,所以這次有很多的「招供」文字及記錄我們回答一些問題的錄像。

認為《繪畫大道中》系列展覽有怎樣的意義?

林:繪畫是最多人接觸及最受歡迎的藝術媒介之一,在不同文化裡亦有很長久的歷史。今天我們可以在畫廊,藝術空間甚至商場、酒店、餐廳及家居環境找到它的存在。但對於談論繪畫及認真研究的並不多,尤其是本土藝術的情況,於是對於公眾來說,這次是以畫家自身的角度出發去了解作品,更重要的是,通過種種交談記錄,為將來留下本土繪畫創作的記錄,以致我們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除了國外例子外,也可找到本土例子,而展覽中的藝術家們亦藉著這個計劃連繫起來。對於創作人來說,我想有時這種熱鬧是必需的。另一方面這系列的展覽正正填補了繪畫在畫廊、藝術館空間之外的一些發展,而將來我們會主動找尋合作伙伴,希望繪畫有另一些不同的發展及呈現。

林東鵬個人網站:www.lamtungpang.com

相關新聞
為傳統水墨探索當代位置「從西廂記到馬蒂斯」 (2012-11-20)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三) (2012-11-20) (圖)
視覺推介:《十二肖》呈獻「龍蛇運集」 (2012-11-20) (圖)
0382 「我」與進念的三十年 (2012-11-16)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文化官員質的改變 (2012-11-16)
「求知若渴」宛如沙漠甘泉—謝素梅《源起》 (2012-11-12)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2012-11-12) (圖)
視覺推介:「我的寶貝」—日本藝術家富田菜摘首個香港個展 (2012-11-12) (圖)
大鬧天宮 何應豐 尊重生命的每一絲卑微 (2012-11-09) (圖)
敢觀舞台:經典與劇場的crossover (2012-11-09) (圖)
琵琶×原住民音樂 (2012-11-09) (圖)
新聞攝影的力量何在? (2012-11-06) (圖)
視藝推薦:《一起迷失在南山的深秋》香港插畫家Leumas To首場內地個展 (2012-11-06)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一) (2012-11-06) (圖)
新派藝術「P ON P」:當「想像」與「現實」相對撞 (2012-11-02) (圖)
創作對談:「相中有畫」:動物活在人類世界裡 (2012-11-02) (圖)
周書毅 x 伍宇烈 尋訪拉威爾的時空之旅 (2012-10-30) (圖)
記憶當下 留給城市的話語 (2012-10-30) (圖)
李俊 芭蕾中的戲夢人生 (2012-10-26) (圖)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2012-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