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打自招》聯展中何藹恩的作品

文:Jasmine

 《不打自招》中藝術家們的作品不遵從任何學派的理論,他們傾向一種依靠直覺並更貼近當代的方法繪畫,論述是自我指涉的,直接的筆觸更是反傳統的。展覽展出的作品會更著重反映藝術家們與繪畫的關係,因而這次的展覽平台也是藝術家們個人觀點的融和。今次我們將對話參展藝術家何藹恩,聆聽這位會思考「人物畫」如何突破現有框架的創作者,在《不打自招》中表達了怎樣的思考成果。

這次《不打自招》中參展作品的概念是?

何:這些年我的「人物畫」多是女性。一般藝術創作中的女體多是有關探討身體主權等有關性別政治的主題, 但自60年代平權運動到50年後的今日,新一代似乎更熱衷打扮和重視外表。我自己看到的是女性對自己外形和身份的變化背後的想法,應該遠比想像中複雜:比如自願地物化、自戀、自我形象認知和身份消費等,有時背後不一定存在被壓迫的現象。 加上近年流行媒體比藝術家能更純熟地運用人物圖像上的文化或社會符號象徵時(例如廣告),我會想「人物畫」還可以怎樣突破現有的框框。這次展出的作品已是某程度上反映我對這個問題的思考結果。

   老實說我本身不太喜歡解釋自己的作品,因為看視覺藝術不是解讀摩斯密碼,不是知道了用色象徵手法或學術理論之類便能將背後的主題完好地解讀出來。有趣的作品總會有些跟以往視覺經驗不一樣、有吸引力的新東西存在,也許還未能用言語清楚地形容。這個想法令我拍了段一分鐘的短片放在展覽中,捉弄一下觀眾。

怎樣透過作品表現過往的生活經驗?

何:現今是網上媒體和電腦平面設計佔據我們視覺的世代吧。我想把這方面的視覺刺激和一些比較實驗性的繪畫方式糅合在一起。暫時還不算太滿意。

參加這次聯展有怎樣的感受和期待?

何:這次聯展很好玩。因為同組各個藝術家不論思考和創作風格都很不一樣,通常這樣一班人在一起說話會很客氣、很有保留的。 但我們都可以很活潑直率地表達自己,包括討論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籌備期間的交流真的很愉快。最後展覽擺出來的東西都是大家近期最好的作品,很有合而不同的意思。希望這次展覽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本地有一群優秀的當代藝術家,很努力地不斷創作出質量俱佳的作品。

認為《繪畫大道中》系列有怎樣的意義?

何:這系列展覽是個難得的機會讓公眾去看看一眾香港本地藝術家的繪畫創作,和去了解他們對創作的想法。對藝術家們來說聯展本身是個能和同行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於我本人來說,《繪畫大道中》系列展覽最大的意義是由籌備到正式展出的期間,能和其他同樣是做繪畫的藝術家交換彼此對創作的看法。

   做創作很多時候要獨自思考,而且各人都很忙,即使在開幕酒會碰到也未必會有機會深談。為了這次的展覽,過去半年我和同組的藝術家都會定期會面,平日也會相當頻密地在面書上交談。我想我們在面書上談的話題和內容的質量,應該遠遠超越我們見面時會談的東西——也許我們可以考慮將面書上的對話結集出書。

何藹恩個人網站:www.carolho.com

繪畫大道中(二)《不打自招》

時間:即日起至11月17日

   周二至周六上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點:SOUTHSITE(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大生工業大廈3F)

相關新聞
「求知若渴」宛如沙漠甘泉—謝素梅《源起》 (2012-11-12)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2012-11-12) (圖)
視覺推介:「我的寶貝」—日本藝術家富田菜摘首個香港個展 (2012-11-12) (圖)
大鬧天宮 何應豐 尊重生命的每一絲卑微 (2012-11-09) (圖)
敢觀舞台:經典與劇場的crossover (2012-11-09) (圖)
琵琶×原住民音樂 (2012-11-09) (圖)
新聞攝影的力量何在? (2012-11-06) (圖)
視藝推薦:《一起迷失在南山的深秋》香港插畫家Leumas To首場內地個展 (2012-11-06)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一) (2012-11-06) (圖)
新派藝術「P ON P」:當「想像」與「現實」相對撞 (2012-11-02) (圖)
創作對談:「相中有畫」:動物活在人類世界裡 (2012-11-02) (圖)
周書毅 x 伍宇烈 尋訪拉威爾的時空之旅 (2012-10-30) (圖)
記憶當下 留給城市的話語 (2012-10-30) (圖)
李俊 芭蕾中的戲夢人生 (2012-10-26) (圖)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2012-10-26) (圖)
閃爍生輝的《茶花女》香港歌劇院VS香港藝術節 (2012-10-26) (圖)
詩詞歌賦中的山水光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廬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恆山懸空寺》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長江三峽》 (2012-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