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倒梁「三部曲」居心險惡 建制派須否決特權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反對派在梁振英已經交待僭建事件並承諾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後,仍然堅持引用《特權法》調查,是企圖濫用《特權法》作為打擊特區政府的工具,建制派議員有責任阻止及否決有關動議。反對派在這次僭建事件中是有組織、有計劃地通過倒梁「三部曲」,以達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製造憲制危機的目的。這已經不是梁振英個人的事,而是愛國愛港陣營與反對派的一次重大較量。在關係香港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行徑。

 行政長官梁振英已確定下周一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答議員有關大宅僭建等問題。繼發表1萬2千字的聲明解釋僭建事件後,現在再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詢問,體現梁振英在事件中開誠布公一以貫之的態度。然而,反對派繼續在立法會上策動倒梁「三部曲」,其中第一步在內務委員會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僭建事件亦將於今日表決。反對派引用《特權法》不但沒有理據,而且有濫用《特權法》作為政治工具之嫌,任何對香港利益負責的議員都應否決有關動議。

濫用《特權法》禍害無窮

 反對派提出授權發展事務委員會行使《特權法》權力,以調查政府在處理行政長官山頂貝璐道物業的違例建築工程時所採取的政策及程序;以及建議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上述物業的違例建築工程。事實上,梁振英已經全面、詳盡地交待了山頂僭建的來龍去脈,反對派如何判斷是他們自己的事,但卻不能對已公布的資料視而不見,繼續指稱梁振英拒絕交待。而且,梁振英本人亦將於周一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屆時議員大可直接提問,當場解答,勞師動眾引用《特權法》調查,根本沒有必要。

 《特權法》被外界稱為立法會的「尚方寶劍」,既是因為《特權法》賦予立法會傳召和提證權,不論政界及商界人士,都必須就事件到立法會作證;也是由於《特權法》威力巨大但又缺乏制約,如果使用不當甚至濫用,將影響深遠。但由於立法會的監察功能需有調查權力,兼且一般意見認為議員不會隨便濫用權力,因此權限的問題過去並沒有引起太大重視。《特權法》運作以來,立法機構也基本自律。然而,近年來立法會卻動輒亮出《特權法》的「尚方寶劍」,甚至作為反對派打擊特區政府的武器,值得社會警惕。

 就以近幾個月為例,反對派已經連番提出引用《特權法》:在特首選舉期間,「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2003年商業電台的續牌事件及與二十三條立法遊行活動相關事件;6月反對派已提出引用《特權法》,要求發展局提供文件,調查當時仍未上任的梁振英僭建事件;甚至DBS的股東爭拗事件,也被反對派要求以《特權法》介入。這些在在說明《特權法》已經被反對派所濫用,成為其政爭的工具。現在反對派針對梁振英僭建事件再次借《特權法》發難,甚至不惜將火頭波及公務員系統,將政府部門納入調查範圍,勢將衝擊公務員團隊穩定,對本港禍害深遠,絕不能讓其通過。

愛國愛港與破壞香港力量的較量

 必須清醒地看到,無論梁振英如何詳細地交待事件、無論他怎樣坦誠地去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無論他怎樣解釋道歉,反對派都不會停止倒梁行動。在這次僭建中,可以看到反對派是有組織、有計劃地通過倒梁「三部曲」達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製造憲制危機,向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挑戰。「三部曲」中以《特權法》打頭陣,意圖將僭建事件不斷擴大化;繼而提出「不信任動議」,藉此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並且爭取議員支持啟動彈劾程序,要將依法當選並經過中央政府任命的行政長官拉下馬,挑戰中央對行政長官的實質任命權,製造本港政局不穩以至憲制危機。

 這「三部曲」環環相扣,攻勢一波接一波,加上《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每日大篇幅的鼓吹動員,顯示反對派正在全力策動倒梁浪潮。現時事件已不是梁振英個人的事,而是愛國愛港陣營與反對派的一次重大較量。如果反對派倒梁「三部曲」得逞,將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本港社會更將陷入無日無之的內耗、撕裂。在高度政治化的社會中,全港市民都是輸家。

 本港社會要解決的政經問題千頭萬緒,梁振英自當選以來席不暇暖,推出一系列改善經濟民生措施,施政高效迅速,展示出「適度有為,穩中求變」治港理念。社會都期望在梁振英帶領下的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改善經濟民生。然而,反對派由梁振英當選的一刻,就沒有停止過狙擊特區政府及問責官員,從反對政府架構重組,到近期的反國教、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來看,反對派是不會放過任何干擾、破壞梁振英施政的機會,濫用議會權力,動輒要官員人頭落地,種種行徑都與市民利益相違。在關係香港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任何個人私怨、政見之爭,都應暫時放下。目前當務之急是粉碎反對派的倒梁「三部曲」,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行徑。

相關新聞
來論:倒梁「三部曲」居心險惡 建制派須否決特權調查 (2012-12-07)
中共定能經受兩大考驗 帶領人民邁向民族復興 (2012-12-07)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堅決向反對派說不 (2012-12-07)
美國天然氣供應增加未必惠及香港 (2012-12-07)
有必要改良法定組織委任制度 (2012-12-07)
梁振英立法會解釋僭建 體現開誠布公一以貫之 (2012-12-06) (圖)
「中國夢」背後的「道路自信」 (2012-12-06)
管見集:方麒驊飽受精神凌虐 為何還要受司法覆核? (2012-12-06)
西座內望:反對派中人欲退無從 長津陷死局 (2012-12-06)
爛果群兒愚 可笑不自量 (2012-12-06)
來論:堅決挫敗反對派倒梁「三部曲」 (2012-12-05)
習近平論「空談誤國 實幹興邦」對港人的啟示 (2012-12-05)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鐵證如山 (2012-12-05)
中國日報:內耗不止 香港蹉跎 (2012-12-05)
為梁振英「走出去」鼓與呼 (2012-12-05)
愛國愛港陣營精誠團結 堅定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2-12-04) (圖)
揚清激濁:應積極拓展國家內需市場 (2012-12-04)
管見集:拉布暴露議會弊端 政府絕不能讓步 (2012-12-04)
十八大對香港政經的影響 (2012-12-04)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中國外勞罷工的啟示 (2012-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