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堅決挫敗反對派倒梁「三部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反對派全面圍攻梁振英及其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出現新的動態,即在搞街頭政治的同時,在建制內倒梁,反對派以「三部曲」方式,即提出不信任議案、引用《特權法》調查、以及彈劾議案來推動倒梁逆流。反對派在建制內倒梁,更明顯並非只針對梁振英個人,而是要製造憲制危機,企圖圍剿中央堅定支持的梁特首,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並打擊和震懾立法會的建制派議員,向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挑戰。反對派的倒梁「三部曲」,性質惡劣,用心險惡。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不能隔岸觀火置身事外,更不能與反對派沆瀣一氣,而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倒梁「三部曲」。

 無論梁振英是否到立法會解釋其住宅僭建事件,反對派倒梁「三部曲」都會繼續。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於下周三在立法會向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工黨主席李卓人要求內會討論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社民連梁國雄企圖啟動彈劾梁振英的議案。反對派倒梁「三部曲」,胃口極大、性質惡劣,用心險惡。

不信任議案違反基本法

 應該指出,對主要官員和特首的不信任議案,不僅於基本法無據,根本沒有法律效力。基本法關於立法會十項職權的規定中,沒有一項賦予立法會可對政府官員和公職人員提出「不信任動議」。原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蕭蔚雲指出:「這些官員都是中央政府任命的,立法會要他下台,他如果服從立法會的要求,便是違反中央的任命,這在法理上根本就是矛盾的!」反對派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剛開始,已經接連向新政府官員及行會成員提出不信任動議,先有針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繼而有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現在更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這更加明顯違反基本法立法原意。梁振英是中央任命和堅定支持的行政長官,反對派卻要對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這是露骨地與中央對著幹。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反對對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如果有建制派議員隨反對派起舞,這是喪失政治氣節的表現。希望所有的建制派政黨議員應樹立大局意識,絕不能因為對梁振英有成見和意氣之爭,就不顧大局與反對派沆瀣一氣。

反對派企圖濫用特權法「審判」特首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工黨主席李卓人要求內會討論動用特權法調查梁宅僭建事件,這是企圖濫用特權法。特權法於1985年制定。當年特權法立法時,已有不少意見指其權力及範圍太大,如同沒有限制。但由於立法會的監察功能需有調查權力,兼且一般意見認為議員不會隨便濫用權力,因此權限的問題沒有引起太大重視。特權法運作20多年來,立法機構也基本自律,傳召權沒有太大膨脹。但近年來,立法會動輒亮出特權法的「尚方寶劍」,出現權力過大和濫權等問題。議員並非法律專家,也缺乏法官應有的品格和素質,在調查時不僅時常離題萬丈,甚至流於人身攻擊,令調查變得政治化。在調查雷曼事件時,部分議員更洩露金管局提交的機密資料,影響本港的金融聲譽。現在,反對派議員企圖濫用特權法,將立法會變成「法庭」,將反對派議員變成「法官」,來「審判」中央堅定支持的梁特首,這是更加露骨地與中央對著幹。建制派議員有責任阻止及否決對特首動用特權法。

反對派啟動彈劾議案根本是胡攪蠻纏

 基本法第73(9)條訂明,啟動彈劾機制,首先要有立法會四分一的議員聯合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動議經立法會(分組點票)通過,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調查委員會,就動議所載列的指控進行調查,並向立法會提出報告。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構成議案所提的指控,則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才可提出彈劾案,報請中央決定。若成功啟動彈劾,即有法律上的後果,牽涉司法機關介入,影響整個特區政府的運作和整個特區的管治,因為涉及的是特區政府的首長,更須由中央出手。所以《基本法》第73(9)條之下的彈劾機制,程序嚴格,並要求有廣泛的社會共識支持。

 現在的情況是,梁宅僭建是無心之失,事件並不涉及誠信問題,更與「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風馬牛不相及。而且,梁振英一直本著開誠布公的態度從嚴處理,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反對派議員卻要啟動彈劾梁振英的議案,這根本是胡攪蠻纏,而且是蓄意將矛頭指向中央。社民連梁國雄聲稱已就啟動彈劾梁振英的議案,收集到十個議員的簽名,包括他自己、人民力量三名議員和公民黨六人,這十人都屬於香港政治光譜極右翼、極反共和搞「五區公投」的勢力,建制派更要堅決進行抵制,其他反對派也要提高警惕,避免上了極右翼、極反共勢力的賊船。

中央對梁特首高度信任和支持

 梁振英及其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正處於香港歷史上一個關鍵的時期。香港能否抓住機遇,借助十八大提供的巨大空間和機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並再創輝煌,關鍵在於梁特首能否正常和有效施政。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通過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對行政長官的「堅定支持」,明確是由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人士落實中央對香港的總體要求,表明了中央對梁特首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值得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建制派議員高度重視。建制派議員必須站穩政治立場,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陰謀。

相關新聞
來論:堅決挫敗反對派倒梁「三部曲」 (2012-12-05)
習近平論「空談誤國 實幹興邦」對港人的啟示 (2012-12-05)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鐵證如山 (2012-12-05)
中國日報:內耗不止 香港蹉跎 (2012-12-05)
為梁振英「走出去」鼓與呼 (2012-12-05)
愛國愛港陣營精誠團結 堅定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2-12-04) (圖)
揚清激濁:應積極拓展國家內需市場 (2012-12-04)
管見集:拉布暴露議會弊端 政府絕不能讓步 (2012-12-04)
十八大對香港政經的影響 (2012-12-04)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中國外勞罷工的啟示 (2012-12-04)
指點江山:中國夢給人民美好願景與希望 (2012-12-03) (圖)
環球視野:由希拉里「經濟主導外交」看亞太大勢 (2012-12-03)
咬住經濟民生不放鬆 任爾亂颳東西南北風 (2012-12-03)
小班教學不是「阿媽是女人」 (2012-12-03)
兩地不融合 能向何處去? (2012-12-03)
侍產假有助香港社會和家庭發展 (2012-12-03)
處理好三對關係 促進港人福祉 (2012-12-01)
專業建言:為何有港人歧視新來港人士? (2012-12-01)
止戈為武:「遼寧艦」艦載機成功起降具重要意義 (2012-12-01)
培育全球公民意識 (2012-1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