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競選政綱內提出發放「特惠生果金」。新政府上任後,當局於2012年10月公布「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細節,當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長者生活津貼不同於高齡津貼。其設立為加強支援香港65歲或以上,兼自身有需要的長者的生活開支。香港政府強調,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目的不為「敬老」,而是「扶貧」。

歷時兩月 7次會議

 此計劃諮詢立法會前,多個政黨要求撤銷資產申報,但未獲當局同意。10月9日當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維持要經資產申報。

 10月17日梁振英專程到立法會解釋,撤銷資產申報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財政上亦不可能持續,表明不會作任何讓步,並促請議員通過方案。

 其後再有議員要求計劃仿效交通津貼,可以延長追溯期,當局解釋指交通津貼是先經財委會批出撥款,再推行計劃,長津則相反,所以二者不能相提並論。

 11月初起,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滿有議員動議修改財委會議事規則防止「拉布」而發起拉布行動。梁國雄又提出數百項「垃圾修訂」拉布阻止撥款通過。「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前後經過7次會議,歷數十小時審議,最終昨日通過。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領袖風采 親民作風 港人難忘
香港中資機構和中資企業人士眼中的習近平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簡化程序 已通過審查免申請 (圖)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反對派圖再拉布 建制派勸「放下屠刀」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氯胺酮破壞腦神經減痛楚感 (圖)
近年濫藥自殘事件
警元朗反黑拘93人 首破工廈無牌酒吧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東涌走私野味 檢125箱活蛇穿山甲 (圖)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圖)
前攝記採訪襲保安員脫罪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不良營商規管指引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圖)
救援演習 (圖)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