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兆揚(中)強調,中心只會監察數據流量,不會取得任何內容或市民的私人資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網絡資訊日益發達,網上罪案亦同時增加。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10個月,本港共有786宗非法入侵電腦系統或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個案,已較去年全年上升36%。為打擊網上罪行,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成立網絡安全中心,24小時收集及分析涉及本港重要基建網絡的攻擊情報,如發現有不尋常數據流量便會追查來源,並協助受影響機構復原。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鍾兆揚強調,中心只會監察數據流量,不會取得任何內容或市民的私人資料。

 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中心總督察羅越榮指出,不法分子主要透過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駭客入侵及病毒入侵等手法,以取得、控制甚至轉移一些敏感資料作不法用途。有不法分子更曾恐嚇「癱瘓網站」勒索金融機構。

761宗入侵電腦 損失涉1.35億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10個月共有761宗非法入侵電腦系統的個案,損失金額涉及1.35億元,分別較去年全年上升34.2%及2.3倍;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的個案亦由去年全年的11宗升至今年首10個月的25宗。為更有效打擊及防範網上罪案,警方斥資900萬元成立網絡安全中心,並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科技罪案組管理。

 鍾兆揚指出,中心的服務範圍主要包括加強警隊與政府部門、本港及海外持分者在網絡攻擊事故上的協調工作,並監察重要基礎設施的網絡數據流量。中心亦會分析與網絡攻擊有關的情報,以支援科技罪案組防止及偵查科技罪案的日常工作。

服務5重要基建 不涉侵私隱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余達松表示,銀行金融、通訊、運輸、公共服務及政府部門等5個重要基建範疇為中心的服務對象,惟是否接受警方監察及保護屬自願性質。他指出,如發現網絡流量有異常情況,會立即聯絡相關機構了解情況;如認為屬網絡攻擊,警方會即時協助它們將系統復原、追蹤襲擊源頭及交由科技罪案組展開調查工作。

 鍾兆揚強調,中心只會審視本港重要基礎設施的資訊系統數據流量,「不會、系統上亦不能查看資訊內容」,故不存在任何資料洩漏及侵犯私隱的問題。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領袖風采 親民作風 港人難忘
香港中資機構和中資企業人士眼中的習近平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簡化程序 已通過審查免申請 (圖)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反對派圖再拉布 建制派勸「放下屠刀」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氯胺酮破壞腦神經減痛楚感 (圖)
近年濫藥自殘事件
警元朗反黑拘93人 首破工廈無牌酒吧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東涌走私野味 檢125箱活蛇穿山甲 (圖)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圖)
前攝記採訪襲保安員脫罪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不良營商規管指引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圖)
救援演習 (圖)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