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遇難者家屬表示,公眾想盡快了解事故成因,認為該盡早釐清責任誰屬。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南丫島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決定如期於下周三展開聆訊,證人名單將由42人減至37人,最快下周傳召涉案船隻的乘客問話。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指出,警方的刑事調查快將完成,即使需呈交高院處理,亦相信陪審團會按法庭的第一手證據及法官引導,作出公正裁決;同時,由於聆訊初期只需審議5分鐘雷達紀錄及9頁專家報告,認為各方律師將有足夠時間消化,故否決律政司、港燈及港九小輪的延期申請。

首批證人名單42人減至37人

 南丫島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昨日就聆訊日期再度開庭,決定如期於下周三正式展開聆訊,其間有多名證人上庭作證,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透露,部分早前或會出席聆訊的證人,因個別理由未能上庭,故首批證人名單將由早前的42人改為37人,但當中仍包括3名執法人員、1名專家、16名「南丫4號」乘客、13名「海泰號」乘客及4名「南丫2號」乘客。他稱,聆訊期間將先傳召執法人員與專家問話,並預計最快下周可傳召有關乘客上庭。

 對於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早前引用英國案例,指過早披露聆訊資料,或會影響警方的刑事調查及檢控工作,並誤導陪審團作出錯誤裁決,故申請延遲聆訊至明年1月。倫明高在判詞中認為,本港與英國的情況大不同,警方調查亦已進入尾聲,只欠本月底提交的專家報告,故相信聆訊不會妨礙警方的刑事調查。

先審議海事處5分鐘雷達紀錄

 他稱,加上律政司亦曾透露,若日後涉案人士被控誤殺,亦毋須要求延遲研訊,即使最終需交予高等法院處理,屆時陪審團不僅可參考法庭的第一手資料,主審法官亦會作出指示,引導陪審團根據具體證據及證人供詞,作出不偏不倚的裁決,故沒有任何需要延期的理由。

 此外,對於港燈和港九小輪代表律師曾表示,需要更多時間消化涉案資料,惟倫明高反駁表示,委員會將接納薛偉成的建議,在聆訊初期先審議由海事處提供的5分鐘雷達紀錄,及由英國專家Pryke撰寫共九頁紙的專家報告,認為有關資料簡短,雙方律師有足夠時間消化,故同樣不存在延遲聆訊的需要。他指,有關方面如欲再度傳召Pryke及證人問話,可向委員會申請延期,委員會將按情況考慮。

 出席聆訊的除了港燈與港九小輪代表律師,亦有於海難中痛失家人的家屬。對於聆訊如期,有遇難者家屬相信,公眾與向家屬都想盡快了解事故的來龍去脈,並釐清海難事故責任誰屬。他稱,雖然難免勾起病苦回憶,但為了與已離世的家人討回公道,仍會抽空旁聽。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領袖風采 親民作風 港人難忘
香港中資機構和中資企業人士眼中的習近平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簡化程序 已通過審查免申請 (圖)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反對派圖再拉布 建制派勸「放下屠刀」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氯胺酮破壞腦神經減痛楚感 (圖)
近年濫藥自殘事件
警元朗反黑拘93人 首破工廈無牌酒吧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東涌走私野味 檢125箱活蛇穿山甲 (圖)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圖)
前攝記採訪襲保安員脫罪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不良營商規管指引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圖)
救援演習 (圖)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