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年底又是打工仔「轉工跳槽」之時。統計處一個專題報告指,本港1月至3月有331,000名打工仔轉工,逾六成屬自願性質,「被炒」的只有11.5%,即38,000人,較10年前大幅下降,反映本港經濟情況好轉,公司結業和企業刪減職位的情況明顯減少。不過,年輕一族仍是高流動族群,有102,900名19歲至29歲的打工仔曾經轉工,佔同期轉工人數的20.5%。薪金方面,在2012年轉工人士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9,600元,亦較2010年的9,000元為高。

統計處報告 年輕人流動性高

 統計處在2012年1月至3月進行「就業人士轉工情況」專題訪問,約331,000名人士在統計時正在就業並於統計前12個月內曾在香港轉工,當中242,800人(73.4%)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轉工一次,20,500人(6.2%)更曾轉工10次及以上,當中主要為從事建造業的工藝人員、操作員及雜工,由於承判工作是該行業的常規,使該些工人須頻密地轉換不同判頭提供的工作,因而他們的轉工次數較從事其他行業/職業的人士為多。

 轉工不外乎自願或「被炒」,訪問發現201,500人(60.9%)屬自願轉工,最普遍的離職原因是「收入不理想/僱員福利欠佳」(17.3%)及「不喜歡工作性質/公司行政/同事/職員」(13.6%)。而38,000人(11.5%)則是非自願轉工,即「被炒」,主要原因是「公司結束營業」(4.9%)及「職位被取消」(2.5%)。與過往專題訪問所得的結果比較,非自願轉工人士所佔的比例由2002年的31.6%,顯著下降至2012年的11.5%,統計處表示,由於在該段期間本地經濟環境及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公司結業和企業刪減職位的情況在2012年明顯減少。

低收人士比例大 搵新工變易

 統計處又發現,轉工人士現時從事工作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9,600元,較整體就業人口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12,000元為低。估計可能是由於與整體就業人口比較,有較大的比例為工藝及有關人員、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和非技術工人(44.5%)。

 市道好「搵工」亦較易,轉工人士找新工作的中位數為12天,約39%在離開上一份工作後1個月內已尋獲新工作,25.2%需要1個月至少於3個月的時間找尋新工作。另外,按性別分析,男性轉工人士的平均轉工次數(1.6次)較女性的(1.4次)為多。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領袖風采 親民作風 港人難忘
香港中資機構和中資企業人士眼中的習近平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簡化程序 已通過審查免申請 (圖)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反對派圖再拉布 建制派勸「放下屠刀」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氯胺酮破壞腦神經減痛楚感 (圖)
近年濫藥自殘事件
警元朗反黑拘93人 首破工廈無牌酒吧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東涌走私野味 檢125箱活蛇穿山甲 (圖)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圖)
前攝記採訪襲保安員脫罪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不良營商規管指引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圖)
救援演習 (圖)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