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皇仁書院建校150周年。作者提供圖片

——香港皇仁書院建校一百五十周年(上)

韋 剛

 在香港東區與銅鑼灣區的交界坐落著著名的維多利亞公園,對著這公園的有一座平平無奇的兩層建築,這建築屹立在這位置僅僅六十年,但是,它蘊含著香港一百五十年中學教育的歷史。她發源自中區的歌賦街和鴨巴甸街,那兒也正是香港初期發展的核心,一百五十年前,港英殖民地政府先後在那裡建立了中央書院繼而改名為皇仁書院,然後在1952年遷校至銅鑼灣畔。

 今年剛公布的香港首屆中學文憑試結果:5名7科5**狀元,其中兩名是皇仁學生。其實,皇仁歷年以來的優良育才成績已被大眾公認,她為香港培育了千百位德智體優質的畢業生,為香港各行業服務。今年的結果只不過是歷史的延續,她那一百五十載的光輝仍會保持,仍會不斷發揚光大。

 1842年英帝國一群巨艦的轟天炮響,震醒了大清皇室的深宮大夢,死了人民、丟了面子、賠了銀子、開了門戶、割了國土、簽了《南京條約》,更要命的是由此引狼狂噬,列強相繼仿效入侵,攫取各種利益,簽下各種不平等條約,從此我國便變成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南京條約》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大眾耳熟能詳,香港遂從此割給英國,小島亦從此成為英國及其他國家進入我國從事各種活動的重要門戶。英政府以其在印度殖民的經驗,深知文化教育對當地人民懷柔教化的重要,同時亦因應當時商業經濟需要,培養翻譯人才,因而興起辦學,經研究後遂成立中央書院(The Central School),這便是皇仁書院(Queen,s College)的前身,在1862年應運而生。

歷史人物 愛國愛民

 籌辦中央書院的主要人物是蘇格蘭漢學家李雅各博士(Dr. James Legge),他是牛津教授、研究孔孟,居港多年有辦學經驗,籌辦就緒後他推薦師弟史釗域博士(Dr.Frederick Stewart)來港任校長,同時兼任政府的視學官。建港初期,殖民地政府的官員往往是政、教(宗教和教育)三位一體,由英國老家派來的教師時會兼任警官、消防官之類。史氏篳路藍縷、敬業樂業、孜矻建校19年,稍具規模,交棒給胡禮博士(Dr. Bateson Wright),此公更一做28年,至1909年才退任。

 皇仁學生不單勤修學業而且素來關懷國事,創校伊始便對國內清政府的政制改革熱衷,何啟、胡禮垣等因甲午戰敗,加以官僚腐敗、國弱民窮曾屢呼籲改革,宣揚革命思想。繼而孫中山、謝纘泰等革命先驅皆曾列皇仁門牆,其事跡已廣為記載及傳頌。本港有學者曾於講座中稱中央書院為「辛亥革命黨人搖籃」,良有以也。同時,當年也有不少皇仁校友回內地工作或升學,大都獲佳績。直到新中國成立後,這優良傳統仍綿延繼續,有高材生入讀香港大學後仍銳意返回內地攻讀,學業有成,服務社會甚有成績。其中一例可參閱2000年5月8日《文匯報》「中華風采」全版拙作:「張佑啟:工程界權威名揚四海」。又如1955-56屆畢業生11名回內地升大,其後7名獲歐美名校博士學位,返港工作後成為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為我國建設事業作出貢獻。

黃龍騰飛 作育英才

 皇仁作為香港第一所政府主辦(官立)中學,150年以來,作育不少英才,為香港的成就獻出心血。譬如建港初期的何東家族、中華總商會創建人之一的劉鑄伯、香山宗親韋玉(寶珊)等知名人士;其後,服務於政府和其他機構的各行業人才更不可勝數。校內學術風氣亦漸形成,1899年6月首創雙語校刊《黃龍報》,顧名思義,很具民族意識。封面常以巨龍作主題,黃龍翱翔,形象鮮明,寓意清晰;師生撰稿內容有論及鴉片毒害及我國興建鐵路等時局議題,關心國家大事。

 至民國時期,日寇侵華,青年救國當仁不讓,不少皇仁子弟回內地投筆從戎。新中國建國初開,廣招有志青年開天闢地,畢業生北望中原,自然也屬時代精神。皇仁150年來歷經殖民地社會及港英政府管治,本來已難與母體臍血交流,但昭昭日月,狐死首丘,於無形中竟能意會國民教育而具毋忘為民謀福祉的赤子之心。此可能是殖民地港英政府教育的一樁漏筆,亦應該作為今天探討推行國民教育的一種啟發。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