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豚。網上圖片

馮 磊

 我第一次聽說「拒食中樞」這個詞,是在作家阿城的《常事與通識》中。

 阿城說,人的大腦某個部位,有一個進食中樞,號召人們放開肚子吃。與之相對應的,還有一個拒食中樞。作用,則與之相反。

 老實一點講,我一直懷疑是否真的有這麼一個中樞存在。又或者,這個拒食中樞是否有效。我一直想,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中樞存在,為什麼街上到處都是患有肥胖症的兒童?在澡堂子裡,為什麼經常可以看到大腹便便的「成功人士」?

 這樣講,並沒有貶低胖人的意思。倒是我,因為過瘦,洗澡的時候,顧影自憐,林黛玉一般鶴腿亭亭玉立,並不好。

 大約二十多歲的時候,就是說還沒結婚之前,我還是很有志氣的一個人。每天早晨或者傍晚,我都用煤氣罐自己煮東西吃。食髓知味,久而久之,竟也炮製出一種獨特的湯來。具體做法如下:雞蛋兩個,蔥花一把,用熱油炒了。加水烹煮,到湯汁發白為止。然後拿黃瓜一根,刀子打去皮,用刀背拍扁了下鍋一起煮。二十分鐘後,加入少量食鹽。這樣,一鍋美味的湯就做好了。

 這樣燒出來的湯,味道清爽白嫩,口感非常好。沒有女朋友之前,我每天都要熬上半鍋,晚上與鄰居打牌後一起喝。且為之命名曰「白玉翡翠湯」。

 結婚以後,有了小家,就再也沒有自己做東西吃。這種美好的創意,也就此罷休。後來想,如能把烹飪的活兒繼續下去,不知道我還能搗鼓出什麼新鮮的發明來。蓋一個男人越來越懶,總是家中妻子能幹的緣故。嬌慣得久了,自然就變成了無能白癡之輩。當然,這類話不能多講,講多了,不僅得罪賢內助,目前這種悠閒自在的日子就不會長久矣。

 再後來,身體沾惹小恙,竟生了一種叫做腸易激綜合症的怪病。肚子動不動就提意見。我本來是個饕餮之徒,從此以後,大魚大肉是不能吃了,酒水是不能喝了。再後來,發現忌諱越來越多。因此感嘆,所謂拒食中樞,也許真的有,也許是作家杜撰。但對於我而言,此病比拒食中樞要靈敏多了。

 前日上網,發現到處都是「塑化劑」的影子。所謂塑化劑,據說是鄰苯二甲酸酯的總稱。據權威機構發佈的消息說,內地的白酒幾乎都含有塑化劑。某些白酒因此在股市上連續跌停。——至於我們的專家,總是能夠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的。這次,有專家接受媒體採訪稱,一次喝一斤含有塑化劑的白酒也沒有問題。對這類事兒,作為外行的我們無從置喙。我總是覺得吧,從安全的角度講,喝一斤含有塑化劑的白酒和吃一斤饅頭相比,我們還是選擇饅頭更好一些。當然,我也自以為比所謂專家們稍微厚道一點。

 河豚是傳說中的美味。但是,這東西有毒,運氣不好就有毒發身亡的可能。蘇軾是個饕餮之徒,且是那種吃起來不要命的角色。他被貶於常州時,曾應人邀請去吃河豚。接到請柬後,老先生大搖大擺就去了。傳說,當時屋子裡和院子裡都站滿了人,大家都想親眼看看這位大文人是怎麼死的。在這種悲壯的氣氛中,東坡先生面無表情,他抄起筷子,慢條斯理地,把盤中的美味吃得乾乾淨淨。然後抹嘴道:「也值得一死!」

 前不久,有名作家去赴河豚宴。在死亡的邊緣走了一圈後,回來把吃河豚的事兒寫得十分驚險。他寫道,烹調河豚的廚師,在客人開吃之前,必先當著大家來一口,以示真誠。

 我因此突然覺得信任的可愛與擔當的重要。——唉,饕餮之徒不畏死,吃點河豚肉又算得了什麼呢?!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