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湯婆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湯婆子」。網上圖片

陶 琦

 寒流南下,氣溫驟降,和幾個朋友聊天,談到各自晚上睡覺時的禦寒方式,有用電熱毯的,有開空調的,也有用電暖器的,只有我一個人是用湯婆子,於是被眾人笑話OUT(過時)。大家都笑說,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湯婆子這種老古董,與現代生活已有著數百萬光年的距離了。

 南方的冬天沒有暖氣,天氣又潮濕陰冷,尤其是體弱的老人,晚上睡覺鑽到冰涼的被窩裡頭,要大半天才能熱乎起來,須暖一暖腳,才能睡得更舒坦。故在家用電器普及之前,湯婆子是百姓家中最為常見的取暖用物。人們睡覺前會燒一鍋沸水,注入用金屬製成的扁壺內,蓋緊,燙暖的壺身,就像一個專門為人暖腳的姬人般貼心,故名「湯婆子」或「腳婆」。為了使用方便,人們還會用棉布做一隻布套,籠在湯婆子上面,如此既不會燙傷腿腳,又可以延長壺內熱水的續溫時間,睡覺時放到被子裡頭,一晚上都是暖融融的。到了早上,從壺內倒出的熱水還可以拿來洗臉,可謂一舉兩得。

 湯婆子一物,於宋代就有。蘇軾在寫給朋友楊君素的信裡就提到:「送暖腳銅缶一枚,每夜熱湯注滿,塞其口,仍以布單衾裹之,可以達旦不冷。」黃庭堅亦曾作詩戲詠曰:「小姬暖足臥,或能起心兵;千金買腳婆,夜夜睡天明。」讚嘆湯婆子帶來的溫暖,會令人心感物而動,就像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姬一樣富有吸引力。南宋范成大也有一首《戲贈腳婆》詩:「日滿東窗照被堆,宿窗猶自暖如煨;尺三汗腳君休笑,曾踏靴霜待漏來。」自敘他過去冬天睡覺,猶如兩腳踏霜,冷得整夜難眠。而有了湯婆子相伴,腳暖得都出汗了,早晨日上三竿也還賴在床上,不想掀開暖暖的被窩起來。由詩中描繪的生活場景,亦可以想見,湯婆子在千年的時光裡,曾給多少人帶來了溫暖和精神上的慰藉。

 我小時候的冬天,家裡有一個用了很多年的湯婆子。父親心疼我,每天晚上都把湯婆子塞到我的被子裡頭,把我的被子焐熱後他才用。可是小孩子多動,根本就不怕冷,稍暖就出汗了,所以我心裡一直很排斥。有一天我裝作不小心,一腳把湯婆子踢到了床下,凹癟了很大的一塊,變形了的蓋口,再也無法蓋上蓋子了。而在過去,想要新買一個湯婆子並不容易。此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沒有湯婆子用的父親,睡覺前都是用熨斗熨熱被子後才睡。後來,父親又找來兩個醫院用的鹽水瓶子,裝滿熱水後蓋上膠蓋,放到被子裡暖腳。但是,這種鹽水瓶的續溫時間短,若是直接把腳擱在上面,還會很燙,與真正的湯婆子無法相比。

 這些景象,至我成年後想起,方知當年生活的不易。為了彌補當年的過失,我工作後第一次發薪水給家人買禮物,就是買了一個湯婆子。而那些笑話我的友人,他們不知道我至今尚在用湯婆子,就是我仍然能夠從這件舊物中感受到昔日時光的脈動。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