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參加聖地之旅,意外地兼遊了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的利馬素爾是這次郵輪之旅的停靠港口,經過以色列的三天密集遊覽行程,在塞浦路斯的六小時,短遊了這個地中海小島的現代化首都尼科西亞和石灰岩打造的喱士村落,正好是一服絕佳的紓緩劑。

 塞浦路斯的首都尼科西亞,有一條分割線,叫作綠線Green Line。綠線無關環保,卻跟政治相關。在一九七四年,島上的土耳其族和希臘族發生衝突,事件導致土耳其軍隊入侵塞浦路斯,並佔據北方大半國土。他們成立了只有土耳其承認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從此一個小島就分成兩半,首都(也是最大城市)尼科西亞也被切成兩半,在柏林圍牆倒下後,成為世界最後一個被分割的首都。

 關卡代表的邊境,在地圖上僅僅是一條想像出來的虛線。站在尼科西亞的老城區,用雙腳一走,就跨過分割南北塞浦路斯的綠線。在尼科西亞的老城區也是分割線的一部分。南塞和北塞之間有聯合國和兩邊的軍隊駐守,是聯合國的緩衝區。

 越過邊境,依然是同一座城市,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從建築物上懸掛著的土耳其國旗以及北塞旗幟,確認自己身在首都的哪一方。在南邊的塞浦路斯,塞浦路斯的國旗旁肯定掛著另一面希臘國旗。

 離開尼科西亞半小時車程,是一個寧靜清幽的小村落列芙卡拉,與充滿政治警覺的首都形成強烈的對比。這個中世紀小村落,全村人口只有一千一百人,傳統以製造喱士為業,產品有桌布、寢品、衣服、玩偶等,不一而足,據說質量是全歐洲最好的喱士產品。傳說一四八一年,達文西曾經造訪列芙卡拉,買了一塊喱士帶回意大利,鋪在米蘭大教堂的祭壇上。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