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蒲繼剛

 那一年,回到故鄉四川,我來到小舅舅家裡。舅舅家位於青衣江畔夾江縣的一個小鎮上。

 那是一個優美而寧靜的小鎮,只有一條公路通往外面的世界,往青衣江上游走是山,往下游走是丘陵和河谷小平原。小鎮便如同一個世外桃源般坐落在青衣江畔。

 青衣江發源於邛崍山脈的巴朗山與夾金山之間,在飛仙關處與天全河、滎經河匯合後,叫著青衣江。青衣江流經雅安、洪雅、夾江等縣城,然後在樂山市草鞋渡處匯入大渡河。青衣江上游是高山峽谷,中下游流經丘陵和小型平原。而我小舅舅住的小鎮正好就在青衣江中游的一個小平原上。青衣江水量充沛,真的宛如一條青衣上的玉帶在雅安、洪雅、夾江廣闊的土地上蜿蜒流淌,流經處,綠水青山,物產豐沛,人傑地靈。青衣江古時候稱平羌江、若水,李白曾有詩句形容其特色:「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可見青衣江的美麗風姿。

 來到這麼美的地方,我當然不想錯過欣賞、遊玩的機會。為了更好地欣賞青衣江畔遍地的美景,我提出騎自行車沿青衣江畔往下游騎,騎車觀景,那沿途遊玩得才帶勁呢。小舅舅先是不同意,因為這一段路不太好走,還要來回坐幾次船。但他經不住我的軟磨硬泡,同意了我的要求。

 那正是初夏時節,我和小舅舅,還有舅舅的兒子——小表弟便一人騎一輛自行車,沿著青衣江畔向下游騎去。多美的季節,多美的風景呀。山杜鵑花,野薔薇花,和許多不知名的野花在江畔開得正艷;片片竹林在不知不覺中換上了新葉;各種鳥兒的啼叫聲,把人的心都唱醉了。在這樣的風景中騎車穿行,真是眼睛都不夠用了。江中綠水流淌,江畔風景如畫。騎一段路,我便停下來,好好欣賞這優美的景致,然後再騎上車往前走。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騎到了夾江縣的千佛岩風景區。千佛岩風景區位於夾江縣城西三公里的地方。我抬頭一看,這裡的風景更加秀美。千佛岩依山傍水,壁立千仞,被稱作「青衣絕佳處」。大觀山和依鳳崗對峙,青衣江從中蜿蜒而過,形成「兩山對峙,一江口流」的風光。我從沒見過如此險峻、獨特的風光,前面是宛如青衣帶的江水緩緩流淌,後面是壁立千仞的巨大岩石聳立,岩石上刻滿了石像,岩石下面是一條別致的棧道。這是怎樣的一幅畫面呢?它險峻、雄偉,而又帶著幾絲秀麗,千佛岩在江岸邊的翠竹修篁,滴脆蒼松的映襯下,真是集雄、奇、險、秀於一身。於是,千佛岩便有了青衣江畔絕佳處之稱。千佛岩石壁上,排列著二百多窟石刻造像,一共有二千四百餘尊,所以稱作「千佛崖」。這些岩像開鑿於隋,興盛於唐,延及明、清,顯示了中國古代高超的石刻藝術水平。除摩崖造像外,還有琳琅滿目的歷代題刻。我和表弟把自行車停在棧道邊,讓舅舅看著,表弟便陪我到千佛岩觀賞。

 站在千佛岩的高處,俯瞰一江碧水,真是讓人感慨萬千。從古至今,我們的民族,我們的人民真是創造了如此燦爛的文明,這文明歷經幾千年而不衰。千佛岩的岩像邊,也放著一些神龕,善男信女們在此燒香拜佛,這是他們發自心底的信仰,也是他們祈求美好生活的願望。是的,這個民族雖然創造了無數燦爛的文明,但它卻災難深重,歷經艱辛。但不管怎樣,他們從沒有放棄過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因為這片美麗的土地,賦予了他們智慧和勤勞,更有去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氣……

 騎過千佛岩,就進入夾江縣城內。夾江縣是中國西部瓷都,地處四川西南部,有天府明珠之美譽。青衣江繞夾江縣城而行,澆灌、滋潤著這座城市。

 來到縣城裡,舅舅想請我吃夾江縣城裡的大餐。我說:「吃什麼大餐,咱們小老百姓還是省點錢吧。我們就去吃當地的小吃。四川的小吃可是全國有名。」

 我們又騎車來到青衣江畔,在江邊的小吃一條街開始了我們大快朵頤的時間……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