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鷗逐浪。 網上圖片

俞慧軍

 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10日上午9時35分,一艘名為「慶祝號」的渡輪,穿越西太平洋秋季的濛濛雨霧,向著我們這次首訪的BC省省會維多利亞市行進。密匝的細雨中,海鷗飛翔:那些潔白的或藍色的精靈們在近在咫尺的渡輪甲板上方的雨色天空,以各種優美的姿勢與純藍的雨雲相吻,有時甚至於逼近我們站立的渡輪甲板前,毫無顧忌地飛翔,一幕幕人與鷗鳥和諧共處的情景、一隻隻鷗鳥逐浪的驚奇、一片片移動中的綠洲風光,讓我感受著異域自然界的別樣風情。

 BC省省會維多利亞市被西太平洋海域環繞,翻譯告訴我們,去加拿大BC省省會維多利亞市公務拜訪,必須穿越西太平洋東海岸這片充滿神秘感的海域,雨點拍打著「慶祝號」的舷梯、窗欞以及頂棚上方巨大的玻璃幕鋼觀景台,那一面面五彩繽紛的異國小旗,在濕潤的海洋氣流中迎風招展,婀娜多姿;而那些潔白或藍色的海鷗昂首飛翔的姿勢,猶如正在演出一場場精彩的舞會,優美之極,這些小精靈們彷彿是舞會的主人,唱著清麗、明朗、動聽的歌,悠然自得地在這片清澈的海域上空表演著最純情、最和諧、最溫馨、最美麗的藝術:忽兒俯衝,忽兒仰視,忽兒靜止……儀態萬方、風情萬種;鷗鳥的精彩表演,使西太平洋以東這片充滿神秘的海域更顯撲朔迷離。

 雨止。陽光猶如天兵,齊齊照射「慶祝號」渡輪的每一個空隙,氣溫驟然升高;剛乘坐「慶祝號」渡輪時,氣溫僅攝氏十度,而此刻已是攝氏二十度。抬腕看錶,已是當地時間上午10時15分。汽笛長鳴,翻譯提醒我們,10分鐘後就可到達公務活動的第一站。回眸處才發現:一群鷗鳥竟然與我們一起站立在渡輪最高處的甲板上,我點了點數整整5隻:頎長的頸項,那潔白中略帶金黃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藍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以及長長地拖沓在甲板上的翅膀,目中無人的海鷗彷彿在聆聽人間或喜或悲的故事。我被西太平洋海域這一群群鷗鳥吸引著、感動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到了異國他鄉才有了親密的接觸,才有了真切的體會。我深深地呼吸著神清氣爽的西太平洋海域的負氧離子,翻閱著加拿大當地的資料,法律為這些鷗鳥提供了自由與安全,誰獵殺這些小精靈,就有坐牢的可能,這不是聳人聽聞。但願鷗鳥以及所有自然界的動物能享受人類一樣的普惠待遇。

 50分鐘後,渡輪到達維多利亞市公用碼頭,專車駛離渡輪後直達我們此行的第一站加拿大BC皇家博物館。

 這一晚,我夢見與飛翔在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的海鷗作伴同行。

相關新聞
巴士也藝術——張址鍵談本港藝術巴士 (圖)
創作對談:蘇五雲的「無為人生」 (圖)
視覺推介:村上隆「花和骷髏展」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豆棚閒話:拒食中樞 (圖)
生活點滴:騎車在青衣江畔遊逛
亦有可聞:湯婆子 (圖)
遊蹤:西太平洋的海鷗 (圖)
百家廊:禮讓 (圖)
琴台客聚:「不講究」的夏濟安 (圖)
翠袖乾坤:物極必反
海闊天空:綠線與喱士
杜亦有道:投向科技
思旋天地:歲末觀股市
淑梅足跡:媽媽味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