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葉 輝

 《伏爾泰的雜種》是一本重新為「理性」定義的「良心之書」,不僅僅對日漸衰竭的西方社會發出了振聾發聵的吶喊,在非常沉痛的嘻笑怒罵以外,索爾更有此獨創的見解:個人主義的崛起往往只能讓知識分子遠離了應有的社會角色,他們都很自私,很功利主義,不可能創造更大的個人自主權和自決權,更不可能像伏爾泰那一代人那樣,窮一生以追求更遠大的人文主義理想。

 索爾認為一個時代既已走上一條不可掉頭的不歸路,注定不存在孤立而自主的「理性」,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就必須與常識、道德、直覺、創造力和共同利益達致均衡。此外,不受約束的言論與民主實踐也是同樣重要的,否則,一切都不過是「過把癮就完蛋」的空談。

 索爾大名鼎鼎,他的妻子也不是泛泛之輩——她名叫伍冰枝(Adrienne Louise Clarkson,Clarkson是她前夫的姓氏),生於香港,祖籍廣東台山,母親是客家人,父親伍英才在澳洲乃業餘騎師。她一九六二年在巴黎大學文理學院修讀碩士,研究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詩人梅瑞狄斯(George Meredith)的詩。她曾擔任加拿大總督,亦是加拿大首位華裔女總督。

 說回著作等身的索爾,他在二○○五年出版了一本重量級的著作:《全球化的崩潰與世界再造》(The Collapse of Globalism and the Reinvention of the World),他在書中宣稱,全球化理論的討論內容已日趨模糊,並逐漸與經濟及社會發展脫節。他曾為推廣此書而周遊列國,二○○七年訪港,並於科技大學發表以「全球化的崩潰」為題的演說。儘管全球化論者曾強調,全球化會帶來各種有利全球發展的現象,包括全球競爭增加、嶄新的貿易模式及民族主義式微等,但索爾卻另有見解,他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全球化引致民族主義死灰復燃,合併及收購盛行,削弱競爭……而全球政府非但沒有努力推動各國間的自由化,反而利用科技鞏固城牆,扭曲資訊,甚至控制人民的活動。

 索爾又指出,全球經濟正處於混沌狀態,欠缺明確方向。他警告,各國應關注全球收購合併的趨勢,對於全球經濟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雖然有關貿易數據大幅飆升,但全球財富卻沒有相應的增長。」國際商業顧問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在美國超過一半的收購合併,並沒有帶來新的經濟動力。

 索爾也是小說家,作品包括《獵物的鳥群》(The Birds of Prey)、《巴拉卡》(Baraka)、《退而求其次》(The Next Best Thing)、《天堂食客》(The Paradise Eater)。主要評論集有以下幾種:《懷疑者的夥伴:進取常識詞典》(The Doubter's Companion : A Dictionary of Aggressive Common Sense)、《無意識文明》(The Unconscious Civilization)、《均衡:新人文主義六大素質》(On Equilibrium : Six Qualities of the New Humanism)。

相關新聞
飛利浦之聲 改變古典音樂的半世紀 (圖)
雷雨和拉威爾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圖)
百家廊:帶孫輩 (圖)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演藝蝶影:從插曲〈想郎〉談起
此山中:老鬼出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