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文潔華

 珠寶品牌的廣告製作愈來愈厲害。一個片長達八分鐘的珠寶廣告:冰天雪地,紅牆白雪,美女與野獸……。橋段層出不窮,影像聲響效果凌厲,比隨著放映的電影還要好看。廣告中珠寶被猛獸護守著,為博紅顏一笑;現實生活裡的境況又可真如此?

 首飾與女人的密切關係,自原始民族開始。原始民族,飾物用以區分權力、部落、族群與性別。虛擬的首飾自面譜和紋身開始,隨著經濟發展,稀有的與普見的金銀寶石,擔起了區劃身份的重任。如今,身上的穿戴,滿足著各種各樣的社會功能;當然還有穿戴者個人精神和情感的滿足。

 珠寶歸於女人,只是狹隘的、偏向著規範、誘惑和安慰女人的目的。但女人們又確實甘之如飴;珠寶給了女人虛榮,同時又是實實在在的美感經驗。有回趕忙看專科醫生,約見時間為下午三時,到了醫務所的商業大廈門前,卻見應診的女醫生在樓下珠寶店的櫥窗前,盯著飾櫃裡的綠寶石項鏈,動也不動。我也趁熱鬧看了一眼……嘩,不得了,難得一見的一枚大綠寶,看了把人推進一個完美無瑕的世界。

 說女人比男人長壽,其中一個較少提及的原因,是女人有較多從美感而來的心靈滿足。賞心悅目的顏色、線條、形狀、觸覺、香味……,從珠寶、時尚、布料、飾物與家居設計等四方八面迎來。生活無論多麼無助與委屈,手上一枚切割幾近完美,色澤玲瓏剔透,光彩耀眼奪目的珠寶,確是最佳治療。一生一鑽石,是虛榮也是快慰。

相關新聞
飛利浦之聲 改變古典音樂的半世紀 (圖)
雷雨和拉威爾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圖)
百家廊:帶孫輩 (圖)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演藝蝶影:從插曲〈想郎〉談起
此山中:老鬼出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