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藍萍(右一)一家。

文:沙壺

 即使你對國語時代曲再不熟悉,相信依然一定會聽過膾炙人口的《高山青》、《綠島小夜曲》,或者黃梅調《訪英台》、《遠山含笑》等等。這些金曲,無論隔了多少年,仍然不斷被傳唱,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歌曲的原創者屬於周藍萍先生呢?

 畢生從事音樂創作及電影配樂工作的周藍萍,一生充滿傳奇。他於1925年出生於湖南湘鄉,抗戰時期接受正統音樂訓練,畢業後隨軍中演劇隊於各省市巡迴演出。戰後,周藍萍隨演劇隊移居台灣,開始創作電影配樂,《阿里山風雲》的插曲《高山青》正於此時面世。1962年,周藍萍受邵氏公司邀約到香港發展。這是周藍萍作曲生涯的高峰期,他為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花木蘭》、《七仙女》、《山歌姻緣》、《大醉俠》等創作的插曲,不但全部被奉為經典,更為他贏得亞洲影展及金馬獎最佳音樂獎殊榮。可惜天妒英才,周藍萍1971年因心臟病發猝逝,享年僅46歲。

 時隔四十年,原來並沒有人打算忘記周藍萍。今年年初,台灣電影《10+10》其中一個由侯季然執導的小單元《小夜曲》,就以周藍萍作曲的《綠島小夜曲》貫串台灣近代數十載的滄桑變化,藉此表揚周藍萍的音樂對於時代的貢獻,周藍萍的名字亦重新引起各方關注。紀念周藍萍的大型活動本年底將於台灣揭幕,橫跨至2013年,包括由台灣大學音樂所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及相關文物展覽,稍後還會配合出版專書、紀錄片放映等一系列紀念節目。而周藍萍的小女兒周揚明更構思稍後將展覽巡迴帶到香港、北京、德國,與全球知音者分享。

 為父親籌辦紀念活動,一向是周揚明的心願。她從數年前開始,已經著手整理父母大量珍貴的遺物,還有通過各種渠道尋找父親的舊友,聽他們追憶周藍萍的生前點滴。雖然這個過程,勾起了周揚明無數深藏心底的回憶,讓她流下了好多眼淚,但是能夠好像拼圖一樣,將父親的面貌一塊塊重組出原形,她的淚水絕對不會白流。周揚明出生於香港,年初,她曾偕丈夫和參與研究的學者從台灣來港,走訪她出生的醫院、以前就讀過的學校和故居尋根,當然更少不了去邵氏公司參觀以前周藍萍工作的錄音間。周揚明夫婦逗留香港期間,我有幸結識他們,了解到他們的出發點完全不是為了名利,只是純粹無私地保存與跟隨父親的腳印,這份心意與勇氣,讓我既感動又敬佩。正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衷心祝願周揚明能夠成功的辦好紀念父親的活動,好讓全世界都牢牢記住,華語樂壇曾經有過周藍萍這一個閃閃發光,讓後人引以為傲的名字。

相關新聞
飛利浦之聲 改變古典音樂的半世紀 (圖)
雷雨和拉威爾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圖)
百家廊:帶孫輩 (圖)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演藝蝶影:從插曲〈想郎〉談起
此山中:老鬼出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