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在電視上看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武裝衝突,恐怕有二三十年的歷史了。冤冤相報,平民受災。為什麼他們沒有體會到中國人的古話:「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呢?

 中東風雲,我最佩服的是鳳凰衛視的女記者。香港人不太關心中東的政治,香港兩家本土電視台很少派人去採訪。去年北非政變,也沒有特派記者前往。唯獨鳳凰衛視,屢有中東風雲的直擊報道,而且大都是女記者,令人十分佩服。

 以前去訪戰火紛飛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鳳凰女記者閭丘露薇,其膽識遠超男記者。她大概已升任為該台的領導層,目前較少出發。但他們的新進女記者(我說不出她們的名字),仍然活躍在中東戰火紛飛的戰場上。

 回頭再說令我印象深刻的閭丘露薇,她和吳小莉一樣,是獲得中央首長肯定的中國女記者之一。國家主席胡錦濤曾贈言:「事業要追求,安全要保證」。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當面稱讚她「很了不起,我佩服你」。更有人讚揚她:「當閭丘站在巴格達的硝煙中時,我覺得她是全世界最美麗、最性感的女人」。其實,閭丘的容貌並不怎麼樣,鳳凰衛視的主播不乏漂亮的女子。但是,美貌的確不只在外表,而在於表現。正像最近被全國譽為最美麗的女教師張麗莉,她的美便不在於容貌,而在她捨身救學生而遭致截肢殘廢所表現的美德。

 閭丘的同行讚揚她:「我一直弄不明白,這個女孩子膽子為何如此之大」,指她是「硝煙中的玫瑰」。二○○一年美國攻打阿富汗,她是第一個進入戰火紛飛的阿富汗腹地採訪的華人女記者;二○○三年美國攻打伊拉克,她又是第一個進入巴格達的華人女記者。但她自己說:「假如不做記者,我絕對不會去發生戰爭的地方,因為戰爭距離我非常遙遠。如果不是發生在我的身邊,我想我甚至不會關心,因為我是一個連純戰爭電影都不愛看的人。」

 閭丘露薇,一個勇敢的女人,一個極有內在美的女人!

相關新聞
飛利浦之聲 改變古典音樂的半世紀 (圖)
雷雨和拉威爾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圖)
百家廊:帶孫輩 (圖)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演藝蝶影:從插曲〈想郎〉談起
此山中:老鬼出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